新华网
两岸亲家“云团圆”-新华网
除夕夜,围头新娘与台湾的婆家视频连线,互送祝福。今年春节,想念婆家的吴妮娜特意在除夕之夜通过视频,直播两家人的家宴,实现两岸亲家的“云团圆”。再过几天,首届闽台姐妹合家园(围头新娘)春节小联欢暨第四届两岸少儿(围头古街)闹元宵活动就将举办。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两岸亲家“云团圆”

2022-02-07 10:16:42 来源: 福建日报

  

  除夕夜,围头新娘与台湾的婆家视频连线,互送祝福。林月济 摄

  “阿嬷,新春快乐!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你们‘夹蹦’了吗?”除夕之夜,在“海峡第一村”——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吴妮娜通过微信视频与台湾岛内的婆婆连线,用闽南语送上新春的祝福。

  “等火锅煮开,我们就开始围炉啦!今晚你们的晚餐好丰盛啊,也祝福亲家公、亲家母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视频另一头,婆婆喜滋滋地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吴妮娜这两年都没有回婆家探望公婆。今年春节,想念婆家的吴妮娜特意在除夕之夜通过视频,直播两家人的家宴,实现两岸亲家的“云团圆”。

  尽管相隔两地,但两家除夕宴的菜肴却有着同样的寓意。“两家人都吃上了热腾腾的火锅,火锅里的许多食材充满吉祥、富足、有余之意。比如,豆腐寓意着多福;萝卜闽南话叫‘菜头’,谐音‘彩头’;丸子代表着团团圆圆;长年菜——韭菜、菠菜、芥菜等叶子长的菜,意指‘平安长寿’。”吴妮娜说,春节是两岸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无论是在哪一边过年,长辈们都会准备许多年菜,除夕过后亲戚间也都会互相走动、拜年,一样都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

  “我长大,写的中国字,说的中国话,跳动一颗中国心,我是中国娃!”除夕夜,家在金门的洪语桥小朋友为曾祖母吴秀梨朗诵了一首《我是中国娃》,她的哥哥洪瑞金则演奏了一首小提琴曲《龙的传人》,将家宴变成了一场小型“春晚”。

  年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揭晓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吴秀梨家庭榜上有名,让家里人格外开心。“春节前,公公婆婆让我们一家回围头,带着孩子一起感受这份喜悦,并感受家乡的春节氛围。”两个孩子的母亲、围头新娘施清雅说,金门与泉州隔海相望,两边的亲人每年春节都会透过视频送上美好的祝福。

  围头村位于晋江围头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距大金门岛仅5.2海里,被誉为“海峡第一村”。这里是“八·二三”炮战的爆发地,也是两岸通婚第一村,上世纪90年代以来,138位“围头新娘”嫁到台湾,也有10位“台湾新娘”落户围头。

  围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告诉记者,这几年围头村不仅建起了战地公园,还举办了“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闽台乡村旅游文化节”等闽台特色活动,村里增添了许多海峡元素,也吸引了更多两岸亲家回乡体验。

  再过几天,首届闽台姐妹合家园(围头新娘)春节小联欢暨第四届两岸少儿(围头古街)闹元宵活动就将举办。届时,两岸亲家们将开展“拜天公”“吃团圆饭”“跳火圈”等活动。与此同时,名为《围头新娘》的现代高甲戏和网络电影也在近期上演和上映,让在围头的两岸乡亲过一个有趣又有意义的新年。(记者 吴洪 通讯员 林月济)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