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春节,感受这群大陆台胞的“山海情”-新华网
  2022年春节前,张立齐在华侨大学前留影。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春节,感受这群大陆台胞的“山海情”

2022-02-05 09:14:27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春节前,张立齐在华侨大学前留影。(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福州2月4日电(记者许雪毅)北京2022年冬奥会于4日晚开幕。这让台湾青年张立齐感到亲切。

  当初,他在北京大学读博士,每年都会在北大未名湖上滑冰。“从小我在台湾就喜欢滑旱冰,到了北京,穿上冰刀很快学会了滑冰。”现在,人在厦门的张立齐相信,冬奥会后冰雪运动会进一步普及。

  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张立齐等很多台胞没回台湾,而是留在大陆过年。

  这个春节福建持续多日下雨,扰乱了张立齐的海边“踏浪”计划。于是,他宅在离海不远的厦门家里,吃火锅、看春晚、和台湾亲人通电话。

  张立齐以前在金门大学读书时,特别喜欢晚上在金门海边看厦门。2020年他成为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落户厦门,“从屋子走出去10多分钟就到海边”。

  隔着一湾海峡,他发现闽台过年习俗如此相似。年前送灶神,除夕贴春联,门口摆上象征“节节高”的甘蔗,满街都回荡着闽南语拜年歌曲。

  厦门这个温暖的城市,渐渐让张立齐找到安家立业的感觉。去年,除了华侨大学的工作外,他还和朋友合作成立了两家公司,一家主要做智库和传媒,一家主要做设计,“尝试做看看,结果很不错”。

  过年前,他第一次组织公司小伙伴举办“尾牙”聚餐活动。大家表演节目、抽奖,很热闹。“感觉人生又进了一步。”他说。

  大年初一,张立齐和台湾家人通电话、发视频。他给家族里新出生的孩子发微信红包,告诉奶奶、爸爸、姑姑、舅舅,自己在厦门生活“很有盼头”,期待“小三通”早日恢复。

  2022年除夕,曾芝颖在福州家里留影。(受访者供图)

  “2022,我在福州的第一个春节。” 台湾规划设计师、福建橙翔文旅总经理曾芝颖在微信朋友圈里记下难忘的一笔。

  她和一起从台湾来福州打拼的同事去超市选海鲜,除夕夜端出了十二菜一汤的“豪华大餐”。福州浓浓的年味,让曾芝颖内心充满喜悦。

  这些年来,曾芝颖致力于推动台湾青年建筑师团队参与福建乡建乡创。去年,她最高兴的是,自己担任台籍秘书长的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正式启动“海峡乡创奖”。她希望,两岸乡创队伍能更深入认识交流,台湾专业人才能在福建找到更大的舞台。

  曾芝颖来大陆后扎根山村,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福州闽清县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除夕晚上她特意传了年夜饭照片给闽清朋友,表达虎年祝福。

  2021年,因为项目需求的关系,曾芝颖招聘了福州当地小伙伴一起工作,彼此不断磨合、适应。她觉得深入融合就是要一起经历生活的“捶打”,“两岸伙伴经由认识、理解、接纳,才能获得最深远的感情”。

  在三明泰宁,台湾建筑规划师张欣颐带领团队致力于美丽乡村发展规划。自称“福建农民”的她,在过年前举办的闽台乡建乡创合作交流沙龙上,分享过去一年的收获和体会。

  这个春节,张欣颐离开福建去云南旅游。谈到2022年愿景,她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团队在乡村中前行的每一步,都是与村民和地方干部们共同协作的成果。乡村的持续发展和产业活化,是乡建人们面对的共同课题。她期待,“2022年众虎同心,在乡村建设中继续探索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