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节假日“网红村”新变化背后的乡村蝶变-新华网
春节期间,闽西龙岩市山区一个个“网红村”的新变化,折射出依托乡村元素,结合时代变化、社会需求不断创新的乡村,产业振兴路越走越宽。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节假日“网红村”新变化背后的乡村蝶变

2022-02-05 17:09: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2月5日电 题:节假日“网红村”新变化背后的乡村蝶变

  新华社记者秦宏

  樱花茶园变身大游乐园,古老土楼穿上光影外衣,农家小灶摆出独特造型……春节期间,闽西龙岩市山区一个个“网红村”的新变化,折射出依托乡村元素,结合时代变化、社会需求不断创新的乡村,产业振兴路越走越宽。

  春节期间,龙岩漳平市永福镇后孟村年过六旬的村民吕仙桃,每天望着从村中蜿蜒而上的茶山小道,笑容满面。山上台创园的梯田中茶绿樱红,充满欢声笑语。三五成群的游客,让节日的热闹氛围变得更加浓烈。

  漳平台创园是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拥有5万多亩茶园。近年来,通过两岸茶农辛勤经营,不断丰富业态,在茶山上建成了开放时间早、花期超长的樱花茶园。每逢节假日,这里游客如织。

  年前的樱花文化旅游节期间,网红小火车、萌宠乐园、文创集市、精品花卉展等创新的活动项目,丰富了旅游元素,吸引了更多游客,带动了当地茶叶、花卉等销售和村民的民宿、餐饮产业。

  “在台创园务工20多年,看着它越变越美,附近村子人气越变越旺。”吕仙桃说,如今他们村也成了游客必到的“网红村”,带来了村民的红火生活。

  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因客家土楼多、保存好而闻名。洪坑村是湖坑镇的一个小山村,村内现存明、清两代建造的大型土楼40余座。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兴起,洪坑村也因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成为“网红村”。

  今年春节,走进洪坑村夜游的游客惊叹,这不仅是一个古村落,更是一个梦幻的光影世界、乡间的世外桃源。全息戏台、裸眼3D光影秀、千年古树等一个个“沉浸式夜游”项目,让人流连忘返。

  “去年以来,为丰富业态、拓展乡村夜间经济,我们以乡村土楼建筑、水系、步道等为载体,打造‘盛世光影’沉浸式特色主题文旅夜游项目。”湖坑镇副镇长苏天生说。

  他还介绍,除了让古村落旅游“老树发新枝”,当前镇里还正在大力建设“跨村联建、振兴乡村”筑基工程,让各村“抱团发展”,变单一“小景点”为连片“大景区”。今后当地乡村在节假日期间也将会更加热闹。

  从小年开始,龙岩市武平县尧禄村的年味就显得比较足了。近年来,一种创新的由5口小灶组成的“梅花灶”,将当地特色饮食“一灶煮”集中展示。节假日期间,村子总能吸引众多“干饭”游客在当地山野田间游玩之余,前来农户家里“打卡”。

  近年来,尧禄村发挥当地独特的鹰嘴桃产业和梯田风光优势,走生态发展之路,围绕“阡陌桃园·尧禄人家”建设定位,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去年尧禄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目前,这个村还在不断完善生态旅游观光项目规划;并计划通过市场化项目运作,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动员村民用闲置的房子、土地入股,由企业统一经营管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一锅炸特色小吃、一锅蒸五谷杂粮、一锅客家啤酒鸭、一锅红烧肉、一锅清蒸鸡……看着当地特色饮食“一灶煮”,返乡创业青年陈发辉说:“这些年每年都看到家乡蒸蒸日上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