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厦门出台意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助力两岸融合-新华网
普职融通班扩大试点规模,筹建厦门海洋职业大学,鼓励台湾职教教师到厦门教书……昨日,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发布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简称《意见》)。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厦门出台意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助力两岸融合

2021-12-18 10:13:26 来源: 厦门日报

  普职融通班扩大试点规模,筹建厦门海洋职业大学,鼓励台湾职教教师到厦门教书……昨日,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发布的《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涵盖了7大方面,总计28条,涉及职业教育资源、产教融合、人才质量提升、技能培训、开放办学、措施保障等,干货满满,亮点颇多。《意见》提出要深化两岸融合——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厦兴办职业教育,共建两岸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共建技能培训机构;鼓励台湾职教专才和大师工匠来厦门进行教学科研工作。市教育局表示,厦门将建设一批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品牌,携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扩大职教办学规模

  加快推动同安职业技术学校扩建项目、翔安职业技术学校和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建设项目,争取2023年投用。

  “十四五”期间,在海沧区新建一所3000人规模的中职学校。

  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等举办职业教育。

  对入选省级“双高计划”(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市属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期内按照不低于省里经费下拨标准的1.2倍予以支持。

  要加快筹建厦门海洋职业大学。支持厦门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

  扩大普职融通试点

  逐年扩大普职融通试点规模。我市从今年起启动高中阶段普职融通试点,即普职融通班的学生读了中职后,可以在高一下学期通过考试,进入普高;同理,普高的学生,也可以流动到职校。

  遴选一批优质中职学校联合高职院校合作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和现在“3(中职)+2(高职)”的五年制高职不一样的是,这是在中职学校举办的五年制高职,中职考入,大专毕业。

  探索“3+4”人才培养,即读完三年中职,通过内部选拔机制升入职业大学读本科。未来中职学生将有更多机会进入应用型本科高校学习。

  【新闻背景】

  去年,厦门和其他4个城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试点城市”。我市持续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17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