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推进百万农民培育行动-新华网
(记者 张辉) 记者22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把实施“百万农民培育行动”列入2021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新增招收中专以上涉农专业学历教育1.22万人,已培训高素质农民10.5万人次,完成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104.9万人次。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省推进百万农民培育行动

2021-11-25 11:54:46 来源: 福建日报

  记者22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把实施“百万农民培育行动”列入2021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新增招收中专以上涉农专业学历教育1.22万人,已培训高素质农民10.5万人次,完成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104.9万人次。

  “百万农民培育行动”旨在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的实际需求,以促进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种养加能手、农村创新创业者以及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为主要对象,组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

  该行动主要包括三大工程。实施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工程,目标是新增培养中专学历以上高素质农民1万人。省委省政府采取“四免一补”的补助政策(免学费、杂费、书本费、报名考试费,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助),安排省级财政专项资金3000万元,选送一批村主干、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及有志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初高中毕业生,到全省涉农院校免费接受非全日制学历教育。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训工程,目标是在全省新增培训高素质农民10万人次。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将专项资金3000万元下达到各市、县(区)和培训单位。今年,我省在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推介公布了38个示范基地,以打造一批高标准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教学点和实训观摩点。

  实施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工程,目标是开展农村实用技术线上培训100万人次。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每月举办1期全省远程培训项目,支持打造“兴农讲堂”“田园公开课”。同时,每期培训课程被制作成微视频上传至网络平台,供全省基层农技员、农村党员和广大农民免费在线学习使用。1至10月,全省共举办农村实用技术远程培训班10期,组织专家60人次、40个专题讲座,参训农民达104.9万人次。

  通过开展分级分类培训,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和新模式得到了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全省设施农业良种覆盖率达到9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0%,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达99.4%。(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