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长汀:青山变身“绿色银行”-新华网
“益林贷”是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继推出“林权抵押贷款”“惠林卡”等金融产品后,于今年与长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同推出的新产品。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长汀:青山变身“绿色银行”

2021-11-13 10:36:02 来源: 福建日报

  近日,在长汀县四都镇琉璃村山场,林农温发福忙着给山上的杉树、毛竹除草、施肥。“有了这10万元贷款,我才有钱投入到竹林抚育里,这可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温发福热火朝天地干着活,笑着对记者说。

  温发福所说的是县里今年新推出的“益林贷”。之前,他急需一笔资金进行竹林抚育,9月底,他通过“益林贷”成功办理到10万元贷款,赶上了竹林抚育的最佳时间。

  “益林贷”是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继推出“林权抵押贷款”“惠林卡”等金融产品后,于今年与长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同推出的新产品。

  “‘益林贷’是以林农拥有的林权未来收益作为质押担保而发放的绿色贷款。”据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黄勇介绍,包括国有、集体、个人公益林按国家或地方规定列入保护或停伐后,在较长时期内稳定取得的财政补助资金以及碳汇收益等均可列入“益林贷”收益权质押范围,将林权收益权在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平台办理质押登记。

  黄勇说,长期以来,抵押担保难、手续烦琐、审批周期长等问题一直是林农贷款的痛点和难点。对此,长汀县林业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林权制度改革创新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益林贷’具有手续简、免担保、审批快、利率优、期限长等特点。”黄勇介绍,“益林贷”贷款金额可达林户每年林补金额的30倍,当地乡镇信用社审批,当天可放款,比普通贷款优惠30%,最长可达10年,极大降低了林农贷款成本。同时,还解决了“天然林”“生态林”贷款抵押难的问题,实现了“活树”变“活钱”、青山成“金山”。

  四都镇荣坑村的刘光燃是该镇第一批使用“益林贷”贷款的林农之一。今年7月,他在信用社办理了5万元“益林贷”贷款用于管护油茶、笋用竹林和养蜂,短短3个月时间,这些林下种养项目陆续有了收入,让他的家庭农场走向了良性循环。“看到‘益林贷’的好处,村里还有六七户准备申请,把贷款用于发展好林下经济。”刘光燃说。

  “益林贷”等绿色金融产品的推出,极大提升了林农参与林业经营的积极性,推动了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长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累计发放“益林贷”26笔,金额达283万元。

  与此同时,碳汇交易也让林农开始尝到了甜头,越发感觉到青山就是一个源源不断的“绿色银行”。在不远处的四都镇谢坊村,村民邱俊凤十分忙碌,他忙着对竹林施肥、除草,提升竹林品质。今年9月,他在谢坊、琉璃村的2833亩竹林,经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实现碳汇首期交易,碳汇收入11.3万元,很快这里将迎来第二监测期监测。与此同时,邱俊凤还对谢坊、琉璃、小金等村的另外2000余亩人工杉木林进行抚育施肥,准备申报长汀第二宗林业碳汇项目。

  今年9月8日,长汀县竹林经营碳汇项目经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网实现首次交易。项目涉及长汀楼子坝国有林场和长汀县古城、涂坊、童坊、四都等4个乡镇的竹山39389亩,项目第一监测期减排量14.8万吨,总成交金额163.9万元。长汀县竹林经营碳汇项目也成为龙岩首个碳汇成功交易的项目。

  邱俊凤参与的首宗林业碳汇交易项目获得成功,增加了收入,也调动了其他林农参与生态治理与修复的积极性。在他的带动下,谢坊村230户村民积极为8000多亩人工商品林抚育施肥,准备参加长汀县第二宗林业碳汇项目。(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丘嘉瑞)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