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城厢下一站:山水格局 人文宜居-新华网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溪两岸、连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厢区加快实施兴城市战略,坚持新区建设、旧城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三管齐下”,强功能、重配套、优管理,城市面貌持续更新。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城厢下一站:山水格局 人文宜居

2021-10-27 16:22:44 来源: 福建日报

  华林经济开发区。 许武 摄

  蜿蜒曲折的木兰溪穿城而过,溪畔河滨绿道、公园广场、宜居小区,像一颗颗明珠串联起十里风光带;天马山麓,莆田人民的“大水缸”东圳水库碧波万顷,烟云氤氲,草碧山清,好一幅一湖碧水映苍穹的美景;湄洲湾畔,生态蓝湾、滨海集镇、工业园区错落有致,描绘出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美丽新画卷。

  不久前结束的莆田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强产业、兴城市、惠民生、优生态、保稳定、重党建,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坚定不移实施“双轮”驱动,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城厢区委书记王文才表示,城厢区将以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结合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加快实施“双轮”驱动,全面推动提质升级,建设“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厢,奋力在全市追赶超越中当表率作示范。

  强产业 激发发展动能

  在荔华东大道霞林段,一幢蓝色玻璃幕墙的23层高楼十分醒目,这是近期即将试运营的莆田中电科创城先导区所在地。

  莆田中电科创城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为莆田市政府与中电光谷集团合作运营的以产城融合发展为特色,以电子信息、软件服务、智能制造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创新园区。其中,先导区面积2.6万平方米,作为引入和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的先导载体,已有16家企业签约入驻;核心区位于樟林片区,规划用地2.6平方公里,包括办公楼、人才公寓、定制厂房等。

  除了中电科创城先导区,年内城厢区华源纺织城4^#厂房、三利谱光电等多个重点产业类项目也有望建成投产,预计年可新增产值30亿元以上。

  “强化用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保障,优化服务,推动产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城厢区发改局副局长林梅红说,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城厢区完善考评机制,实行涵盖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建设实施等全过程周期管理服务。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和审批流程再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厚植沃土,引凤来栖。在上月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城厢区有杰木科技股权并购、科里思特生物科技等11个外资项目签约,总投资13930万美元,利用外资8230万美元。

  招商引资是强产业、扩投资、增动能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城厢区围绕莆田市“343”产业布局,突出开放招商,创新第三方招商、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模式,聚焦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吸引一大批重大产业类“金娃娃”项目落地生根,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带、木兰溪沿线产城融合示范带、滨海工业示范带……如今,在城厢大地,一个个布局结构优、支撑带动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亮眼。据统计,目前,城厢区三次产业比例为2.3∶35.1∶62.6,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其中,第三产业比重连续12年超过50%,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溪两岸、连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资料照片)

  兴城市 打造宜居家园

  凤凰山街道龙德井社区,因为一口千年古井而得名,片区内有2200多住户。虽然地处闹市区,但由于建设年代早,片区内房屋破旧、基础设施老化、配套功能不全,居民生活环境较差。

  2020年5月,龙德井片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城厢区组建39个征迁小组,推行“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机制,实行边宣传、边丈量、边签约、边拆房“四同步”,创造了“当年度征迁、当年度出让、当年度建设”的城厢速度,并被评为全省和谐征收示范项目。目前,片区4块安置地块均已开工建设,力争在2022年内全面封顶。

  作为中心城区,城厢区是莆田市实施“兴城市”战略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该区立足“莆田城市看城厢”定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打造城市亮点区片,一个个城乡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不断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集聚度和美誉度。

  去年以来,城厢区共实施7个重点片区征迁改造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700亩,总建筑面积400多万平方米,占全市近四成,2020年“兴城市”工作在“三看两评”中居全市第一。今年,该区还将完成木兰铁岭、坂头西等片区征迁扫尾工作,完成文献北片区二期签约并启动拆除。目前,龙德井、沟头等片区安置房已开工4230套,年底前还将再开工1300套,并组织已建成的10个安置房项目回迁。

  城厢区加快实施“兴城市”战略,坚持新区建设、旧城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三管齐下”,强功能、重配套、优管理,城市面貌持续更新。该区已完成福兴小区等12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建成木兰大道等一批重要路网,打通学园路等11条断头路,打造“两园”“两馆”等城市新地标,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接近16平方米。同时,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变得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更文明、更有温度。

  如今,城厢区建成区面积由5年前的18.1平方公里增加到23.8平方公里,“一溪两岸、连片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兰溪实验幼儿园色彩斑斓的操场上,孩子们在玩耍。(资料照片)

  重民生 增进百姓福祉

  干净整洁的校园、明亮宽敞的教学楼、色彩斑斓的操场……10月18日,莆田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位于霞林街道坂头社区的兰溪实验幼儿园以全新的面貌,迎接今年首批入园孩子。

  兰溪实验幼儿园是今年城厢区新建的一所幼儿园,占地面积504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米。“今年秋季幼儿园首次招生,招收6个班级211名学生。”园长陈学群说,全园可招收12个班级,提供360个学位,将有力缓解周边区域优质幼儿教育资源短缺、学位供应少等“老大难”问题。

  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城厢区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多元主体举办一批、盘活资源新设一批等举措,扩增优质学位资源,优化完善教育布局,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的愿望。今年秋季,该区共有9个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竣工投用,新增学位11890个。此外,灵川中心幼儿园等3个项目也将在年内开工建设,规划新增学位1140个。

  在华亭镇五云村“党建+”乡村邻里中心,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社保、医保、养老等7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同时,还提供看病就医、邻里解纷、“四点半课堂”等服务。

  从去年起,城厢区以党建为引领,发挥近邻党建优势,在社区、乡村、工业园区全面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不断拓展“1+6+X”功能,满足居民养老、教育、卫生、文化、生活等多元化服务需求,打造开放、集约、共享的“一刻钟”服务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年来,城厢区每年将70%以上的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投入89.7亿元办成81件惠民实事;提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稳定脱贫和贫困村全面摘帽;新改扩建学校35所,新增学位2.1万个;区医院新址建成投用,完成65家村卫生所一体化建设全覆盖;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8个、农村幸福院65个,新增各类文体设施600多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易振环)

  居民在市博物馆广场晨练。林震扬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0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