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文物里的红色回响|志愿军老战士亲手做的根雕 再现抗美援朝中的一次奇袭-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文物里的红色回响|志愿军老战士亲手做的根雕 再现抗美援朝中的一次奇袭

2021-10-26 16:13:11 来源: 新华网


  雕刻志愿军活擒73名美军战俘场景的根雕。新华网发(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供图)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丁叮盯: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珍藏着一尊雕刻中国人民志愿军活擒73名美军战俘场景的根雕,这尊根雕高64厘米,长62厘米,宽32.5厘米,重19800克,是由志愿军老战士张新榕亲手雕刻的。

  这座根雕讲述的是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的一次奇袭战。故事发生在1951年5月。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处在第五次战役的第二阶段,张新榕所在的15军44师132团作为师部队的第二梯队,任务是深入敌后洪川的新岱里,阻击敌援兵并截断敌军退路。

  5月18日,穿插战打响。不久,捷报传来:44师130团一举消灭了美军2师38团一个团部和一个营的兵力,还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此时,131团组织小分队正插入敌方纵深地带,132团各营也紧张地准时到达指定的位置迎击敌人。

  当晚,132团部宿营地设在大水洞村附近的山沟里。当张新榕正准备修筑个人掩体时,突然看见一个高个子从后面山坡匆匆地跑过来。这个人上穿黄色军绒衣,下着我军军裤,没戴军帽,他喘着气对张新榕说:“同志,你们首长在哪里?我有紧急情况要报告!”

  前线情况复杂,为了严守军事机密、确保指挥员的安全,张新榕要求他先将情况说清楚,然后再向上级报告。

  高个子急促地叙述了事情经过:他是131团某连的副班长、中共党员,这次穿插战中,他和两名战友寡不敌众被敌军所俘。当时天黑又下着雨,敌人不敢行动,便把他们3人看押在后面山上大石头边。他观察到这股敌人失去了指挥联络,被我军的英勇穿插打得晕头转向,精疲力尽,只派一个哨兵放哨,哨兵也不时抱着自动步枪打盹。他心想:决不能轻易落入敌手,要想尽一切办法趁黑夜逃出去,等到天亮会更困难的。于是他以解手为由,先走远几步蹲在地上,趁哨兵不注意把衣服脱下,盖在树桩上,瞒过敌哨兵,“金蝉脱壳”。刚才,躺在草丛里的他听到山下有说话声,确定是自己的大部队时,就赶紧跑下来报告,请求首长能抓住这个极好的战机,将这群敌人消灭掉。

  听到这些情况,张新榕的疑虑消除了,并立即请示副团长李学曾。李副团长当机立断,下令组织奇袭小分队,并根据敌情制定了战斗方案。小分队由这位高个子副班长带路,在侦察股梅股长指挥下,快速爬上四五里外的山坡,控制了制高点和道路口;同时通过广播筒用英语大声反复喊话:“美军官兵们,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你们38团团部和一个营已被我军消灭了,现在你们已被包围,请立即放下武器。”

  这时,天已破晓,在睡梦中的美军被惊醒,听到喊话内容,又看到志愿军战士端着转盘冲锋枪出现在他们面前,要拿武器反抗已经来不及,惊慌失措之时,开始有人举手向志愿军投降,战士们迅速机警地逼近,收缴武器。但这时,其中一个顽固的美军,向志愿军小分队开枪射击,子弹从一名战士耳边飞过。战士们怒不可遏,持枪逼上前去,这名顽敌不得不放下武器举手投降。有的战士愤怒地要求把这名俘虏处理掉,但被梅股长拒绝了,因为这样做会严重破坏我军的政策。

  整个奇袭过程没有激烈交火就顺利地结束。这次奇袭,志愿军没有一人伤亡,却活擒了美军一个加强排共计73名官兵,并缴获了他们所有的武器弹药。

  5月19日,天刚发亮,奇袭小分队的战士们背着刚缴获的武器装备,押着73名美军战俘在晨光中凯旋。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讲解员丁叮盯:20世纪90年代,张新榕将他在朝鲜战场上的这一次经历,创作成为我们现在所看见的这尊根雕作品。2003年,他将这尊根雕捐献给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刘丰 陈醉)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799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