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两岸专家学者“云”聚焦南岛语族文化遗产保护-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两岸专家学者“云”聚焦南岛语族文化遗产保护

2021-12-15 10:42: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12月14日电(记者邓倩倩)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于14日在福建龙岩漳平市举办,通过视频连线北京、平潭、台北分会场,汇聚两岸9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海峡两岸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始于2008年,曾以红砖建筑的保护与传承、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等为主题,引起两岸共同关注。本届论坛聚焦“南岛语族文化遗产”,展开主旨演讲和讨论。

  国际学术界所说的“南岛语族”,是指所有说南岛语的民族,其分布西起非洲东海岸的马达加斯加岛,东到智利西海岸的复活节岛,北到中国的台湾岛和美国夏威夷群岛,南抵新西兰群岛。

  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副会长胡冰指出,围绕南岛语族开展以海洋考古为核心的陆上及水下考古研究,有利于明确中国华南沿海地区的文化源流、全面认识海峡两岸的文化渊源,推进“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演进”的研究。

  近年来,南岛语族考古在两岸受到持续关注。

  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臧振华认为,根据台湾和其周遭地区新出现的考古资料解读,南岛语族的家乡应该是在中国大陆珠江三角洲及广西南部到越南海岸一带,并且可能有多元的路径向海外扩散。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研究院研究员范雪春说,近年福建及台湾地区史前遗址出土的人骨遗骸基因组测序获得重大成果。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的建立,为两岸及国际学术界搭建起一个南岛语族起源研究和交流的学术平台。

  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教授邓晓华认为,南岛语族研究需要在语言学、体质人类学及分子生物学、考古学、民族志类比与民族考古学等多学科的合作下,重建南岛语族从华南大陆到东南亚、太平洋群岛间的陆、岛起源与传播史。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与会专家学者们呼吁,以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的研究为基础,加强两岸学术界及多学科多领域的合作互鉴,为当今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提供历史启迪与借鉴,为提升两岸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论坛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