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 刷卡可验健康码-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 刷卡可验健康码

2021-12-15 10:40:24 来源: 福州日报

市民在地铁站志愿者引导下刷卡验码。记者 叶义斌摄

  掏出榕城通敬老卡,在地铁站入口的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设备上一扫,机器一秒识别人脸,语音提示“通过”,这是市交建集团下属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防疫服务终端试行“刷卡即亮码”的新场景。本月初,福州地铁5个站点上线该设备,老人和学生等无智能手机人群出入公共场所,刷交通卡即可“秒通关”,在我省率先实现“刷卡即亮码”。

  刷卡验码 畅享“秒过”

  13日下午,76岁市民林炳祥和老伴在地铁1号线上藤站A口尝鲜“刷卡验码”,掏出榕城通敬老卡对准设备识别区,滴一声,系统提示“通过”,前后不到1秒。

  “没想到直接刷敬老卡就可以验证健康码了,我虽然会操作手机,但刷卡毕竟比扫码方便,而且手机也没那么多流量,这个功能对我们老年人来说非常实用。”林炳祥高兴地说。

  当日下午4点多,地铁站迎来许多放学的学生。在志愿者引导下,他们熟练地用榕城通学生卡刷卡验码。虽然他们戴着口罩,设备还是灵敏地识别他们的身份并予以“秒过”。

  福州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无智能手机的人群,以往做法是由他人按规定代为线上申报、生成“八闽健康码”,由同行人代为出示或现场登记,也可以打印成纸质件携带备用。以地铁1号线上藤站A口为例,往常每天都有近百名乘客通过登记身份进入,大多是老人和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手工登记效率低、人员聚集风险高、个人信息易泄露等问题。工作人员核验健康码,需要耗费很大精力,效率也比不过机器。

  “这个平台不但缩短了通行时间,有效提高了防疫主体单位的工作效率,也为有关部门补充了该部分群体的溯源数据。”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办法 办理实事

  本月3日起,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在福州地铁1号线的屏山、东街口、南门兜、达道、上藤等5个站点先行试用,已有近2万人次通过刷卡核验。

  记者看到,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不仅能识别“一老一少”,还集中了身份证、八闽健康码、国家健康码等验码、测温、佩戴口罩提示等功能,普通市民也能刷卡通行。

  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解决特殊人群的出行困难,作为市交建集团下属公司,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联合福州地铁集团,深入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参照北京、广州等地先进做法,在全省率先推出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

  该防疫服务终端创新融合了多平台数据,在利用自有敬老卡、学生卡数据自主研发市民卡实名制认证平台的同时,福州市民卡有限公司还积极与八闽健康码、国家健康码对接。终端既与闽政通平台防疫信息数据流接通,又不留存任何敏感信息数据,有效保护数据安全性,真正打通数据共享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接下来,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将在地铁1号线、2号线各站点全面铺开,未来还将布设到景区、商场、图书馆等公共领域,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智能技术、共享数据带来的高效便捷生活。(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6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