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特稿:亲望亲好,在两岸交流大潮中逐梦前行-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特稿:亲望亲好,在两岸交流大潮中逐梦前行

2021-12-14 10:35: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2月13日电 题:特稿:亲望亲好,在两岸交流大潮中逐梦前行

  新华社记者

  “90后”台湾青年沈杰今年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扩大基数、扩大共识,一颗种子可变参天大树!

  作为北京坤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杰不仅自己参会,还带着律所里几名台籍律师进行海峡论坛“初体验”。

  岁末登场的第十三届海峡论坛,传递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信号。“亲望亲好,在两岸交流大潮中逐梦前行!”这是沈杰等参会台胞的共同心声。

  两岸交流热情无法阻挡

  海峡论坛大会的开场节目中,大陆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与台湾学生李睿涵、厦门南乐团创新演绎《静夜思》等名篇;厦门青年与台湾青年携手吟唱《踏浪》《外婆的澎湖湾》等两岸经典民谣;台湾新北市少儿艺术团通过线上屏幕“现身”论坛,与厦门小学生“同台”朗诵与合唱《少年中国说》……

  “海峡组合”的精彩表演成为本届论坛的一个生动注解: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和岛内人为阻挠,两岸同胞仍对论坛满怀期待,以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会。

  台湾时政评论员黎建南6月就来到大陆,他一直期待着海峡论坛的召开。“疫情挡不住两岸交流的热情,挡不住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感情。”他说。

  新党主席吴成典介绍,从台湾到厦门再回台湾,必须经过35天隔离,但他们一行10人还是来参加海峡论坛。他希望以此表达“主张两岸和平统一、支持两岸扩大交流合作的坚定立场”,坚信“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将会站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台湾青年沈杰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回答。这位2002年跟着父亲跨海“登陆”的台湾青年,在成都读中学、在北京读大学,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本硕博学位。2019年,他和几位合伙人共同创立了北京坤韬律师事务所。今年3月,他们开通了“台胞法律服务公益热线”,专门为“登陆”求学、就业和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法律服务。

  在沈杰的带领下,台湾律师程薇霖第一次前来参会。“这是很好的交流机会,也是每年大家齐聚一堂、展示自己的机会。”她说。

  融合是共同的选择

  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系列活动,对南京市台协会副会长、南京邦舜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启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对大陆未来规划有了更深的了解”。

  丁启民“登陆”20年,15年前在江苏昆山开办一家数控机床自动化公司,目前在重庆、广州等地有8家分厂。他说:“大陆市场可期,而且台商立足大陆,与本地企业融合,往海外市场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

  亲望亲好,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关心照顾台湾同胞,今年继续出台“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措施,扎实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这是丁启民第二次参加海峡论坛。在他看来,海峡论坛是两岸交流的绝佳平台,台胞可以及时了解两岸现状和政策。“除了经济交流,我们还有感情交流。”

  “以前我经常唱凄美情歌,现在爱唱甜美幸福的歌曲,歌迷们觉得很新鲜。”台湾艺人熊天平携手北京歌手杨洋出席海峡论坛,“希望用音乐创作给两岸情侣更多信心。”

  这对两岸夫妻结婚10多年,目前已有一对龙凤胎孩子,定居在北京。“哪里空间大,我们就选择在哪里。这是我们共同的选择。”杨洋说。

  夫妻俩经常到新疆、海南等地采风,创作了《幸福像阳光一样》等作品。作为多年参加海峡论坛的两岸伉俪,他们也从论坛中获益。“我们从海峡论坛的婚姻论坛中学习,生活更美满,创作更丰富。”熊天平说。

  无论经济、婚姻还是社会,两岸同胞不断在探索中融合。2013年参加大陆社区治理工作的台胞熊麟说,一开始台胞有“过客”心态,现在小区里“不管台胞还是大陆同胞,都是一家人”。

  自去年开始,台湾注册建筑师吴正隆和另外5位台胞组成团队,运用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在福州晋安区完成3个社区融合的实践。他说:“在民间推动两岸融合,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使命。”

  携手创造更美好未来

  由于疫情阻隔,一些之前在大陆发展的台青回到岛内,但云来集文旅创始人黄恺嘉看到,大陆是全球最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于是选择“登陆”创业。今年在论坛配套的第十九届海峡青年论坛上,她获评2021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之一。

  多场活动中,黄恺嘉都身着一袭长衫,手拿一把折扇。对中华传统文化,她满怀感情。今年6月,她和一些台青到甘肃进行爱心扶贫活动。第一次亲眼看到黄河水在脚下汹涌奔流,她心情澎湃,觉得“这就是割不断的民族情感”。

  目前,大陆迈进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在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迎来更大机遇和广阔空间。

  “大陆是非常能够实现我梦想的一片热土。”黄恺嘉希望用文化与爱来融合两岸,“让两岸之间更靠近一步”。

  “我一直呼吁和鼓励两岸青年协同创业。”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在海峡论坛上表示,台湾年轻人有充沛创意,有的还有专利和产品,而大陆年轻人有人脉又接地气,双方可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两岸年轻人一起携手共创未来,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今年5月起,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教师陈文成组织一批台青参与冬奥志愿活动,并在近期承担了冬奥测试赛的部分服务工作。“通过志愿服务,台湾青年可以更深地融入大陆。”陈文成说。

  这位“登陆”10年的台湾青年已经和河南姑娘成了家,有了孩子,其乐融融。他期待两岸青年一起携手破冰,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许雪毅、褚萌萌、石龙洪、付敏)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6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