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城市发展为人民——宁波、厦门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侧记-新华网
  2021年8月30日,一名家长带着孩子在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附近的“最美上学路”上行走。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城市发展为人民——宁波、厦门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侧记

2021-11-04 08:59:44 来源: 新华网


  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27条“最美上学路”已成为当地居民心中一张文明“新名片”。

  在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西侧,一条浅蓝色的人行步道由北向南延伸,路面绘着金黄色的银杏叶片。步道旁红色的非机动车道被半人高的护栏隔开,附近栽种的绿色植物随着清风摇曳。步道入口处,竖立着“最美上学路”的木牌。

  “最重要的是安全。”一名准备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告诉记者,以前“最美上学路”没有改造的时候,学校门口“车子、人都挤在一起”,不时还有电瓶车从远处“突然窜过来”,不仅孩子闹心,家长们更担心。

  而现在,“最美人行道”初步解决了这个问题:长长的步道上清晰地划好了家长等候区、班级等候区等,路的两端设置了石桩,各种车辆已无法驶入。

  2021年8月30日,一名家长带着孩子在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附近的“最美上学路”上行走。(受访者供图)

  “孩子每天带着好心情来学校,学习效率好像都提高了。”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政教处工作人员林晓迪说。

  记者了解到,“最美上学路”以“一校一路一景”为原则个性设计每条道路,通过美化校门口铺装路面、优化绿化景观、规划接送区域、改造附属设施等措施,实现了疏导交通、引导秩序的效果,有效盘活了市政空间,提升了校园周边环境的文明度。

  “要让城市更宜居、更和谐、更有品位,成为市民群众素质提升、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的空间。”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邓晓东说,宁波坚持“高标准、常态化,你我他、齐动手”,全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人们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

  在福建省厦门市,多样的志愿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了在城市生活的“归属感”和“获得感”。

  “夫妻没有隔夜仇,正因为最亲近,她才会对你发脾气。”10月29日,金安社区的吴秀丹在高林居住区一里调解居民的家庭矛盾。

  吴秀丹是一名退休法官,在厦门定居后,她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志愿服务。作为厦门市规模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金安社区内的8600余户居民大多由“新厦门人”群体组成,平时邻里有个小磕小碰,或者家里有些琐事纠纷,大家都会找吴秀丹来帮忙协调解决。

  2021年9月18日,在厦门海湾新城核酸检测点,来自塞尔维亚的志愿者安娜(右一)在协助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尽管居民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大家对“奉献”的解读高度一致。“像吴法官这样的法律服务志愿者,我们社区还有很多。”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说,该社区共有15支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3600多名志愿者在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厦门,“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正通过广大志愿者的传递汇聚成文明的暖流,潜移默化地滋润着这座城市。据统计,厦门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超86万名,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8%。

  “着眼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厦门始终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突出思想价值引领、涵养道德风尚、塑造城市精神,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水平,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赖朝晖说。(记者 顾小立 颜之宏)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028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