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榕首笔个人林业碳汇贷款落地-新华网
昨日,林农林功秋收到建设银行福州杨桥支行发放的20万元林业碳汇贷款。”福州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表示,“双碳”目标下,林业碳汇行业的前景十分广阔,福州将继续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榕首笔个人林业碳汇贷款落地

2021-12-08 09:48:01 来源: 福州日报

首笔个人林业碳汇贷款落地

  林功秋承包经营的林地。(受访者供图)

  昨日,林农林功秋收到建设银行福州杨桥支行发放的20万元林业碳汇贷款。记者从福州市林业局了解到,这是全市首笔个人林业碳汇贷款。

  林功秋在闽侯县青口镇青林村承包经营了1000多亩林地。“营林生产周期长,回报低。种植和管理要不断投入,资金短缺的问题一直让我苦恼。”林功秋说,这笔个人林业碳汇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作为林农,想加入“卖碳翁”的行列并不容易。“林业碳汇交易,是根据国家颁布标准方法学文件,将林业固碳能力进行测算并量化,使之可与工业产生碳排放进行抵消的补充补偿机制。”福州市林业局碳汇项目负责人林帝出表示,目前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成本比较高、周期长、流程复杂。如何让更多林农、林企更方便获益?市林业局在金融产品中寻找突破——能不能跳过高成本环节,直接利用林农、林企手中的林木生态价值进行融资?

  “针对林农个体,这个举措在全国还没成熟方案,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银行的响应。”林帝出说,市林业局联合建设银行福州杨桥支行,将营林产生的林业碳汇价值量作为贷款额度的评估依据,为林农量身打造了一款专属的碳汇金融产品。林功秋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林农。方案通过后,他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委托闽侯县林业局开展森林资源资产调查,再由评估机构测算林地产生碳汇量。计量报告显示,林功秋每亩林地每年产生碳汇核证减排量为0.38吨,承包经营20年,二氧化碳核证减排量为4085吨。

  建设银行福州杨桥支行参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最近成交价,结合林地未来收益等进行综合评估授信,为林功秋发放贷款20万元。

  “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林功秋说,林场种植了200亩山油茶,2年后将达到丰产期,他准备继续投入资金来发展林下经济。

  据了解,这款碳金融产品填补了福州市以林业碳汇作为个体融资凭证的空白。该产品的成功实践为我市林业融资开辟了新渠道,让林农、林企通过林业碳汇等非木质产品来获取经济效益,扩大生产发展资金,提高营林主体积极性,为林业产业化经营助力。

  “绿色金融的创新实践,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丰富了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福州市林业局局长童桂荣表示,“双碳”目标下,林业碳汇行业的前景十分广阔,福州将继续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记者 蓝瑜萍 莫思予)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