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三钢闽光云商推出供应链金融“云”服务-新华网
(记者 林侃 通讯员 林智雄) 记者近日从省冶金控股了解到,今年初以来,三钢集团依托旗下闽光云商公司,面向经销商推出全国钢铁行业首创的3种灵活可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新模式,即云链货融、云链控融、云链保融。为解决钢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缓解下游经销商资金压力,促进钢材销售下游正常流通,维护好区域市场价格稳定,三钢闽光云商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新模式。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三钢闽光云商推出供应链金融“云”服务

2022-03-04 19:31:15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记者近日从省冶金控股了解到,今年初以来,三钢集团依托旗下闽光云商公司,面向经销商推出全国钢铁行业首创的3种灵活可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新模式,即云链货融、云链控融、云链保融。截至2月22日,闽光云商金融服务部共为经销商实现供应链金融服务3.08亿元,有效盘活了经销商手中的库存资源,促进了上下游产业链的正常经营与健康发展。

  钢铁行业属于“两高一剩”行业,钢贸商在银行侧融资不易,融资成本较高。与此同时,作为大宗贸易的一种,钢铁贸易对资金需求很高。

  记者从三钢集团供应链的一家钢铁经销商处了解到,平时他们往往需准备3套资金。“首先是向钢厂采购的资金,现在全国的钢厂都要求款到发货;第二是库存资金,钢厂一般有自己的生产周期,而工地则要随时提货,所以必须要准备库存,占用一部分资金;第三则是工地欠款,我们供应钢材到工地,后者一般只预付部分定金,随着工程进度付进度款,垫资又要使用一套资金。”该经销商表示,作为中小企业,钢贸商的资金周转压力很大。

  为解决钢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缓解下游经销商资金压力,促进钢材销售下游正常流通,维护好区域市场价格稳定,三钢闽光云商创新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新模式。

  “我们推出的这三个模式就是针对下游经销商,只要他们向三钢采购对应货值的货,就可以进行质押,我们给予一定的资金额度。”三钢闽光云商金融服务部副经理朱开棠介绍说,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线上签约、线上申请、线上还款、在线解押等全流程线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闽光云商还实现了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几大创新。如给予经销商的资金额度只能在三钢“链条”内提货,实现了封闭式管理,确保资金安全;经销商手中富余的库存钢材在闽光云商物联网监管仓库内进行有效监管,确保了货物安全的同时还可以实现经销商库存钢材在我省各个区域的统筹综合利用;经销商质押货物的数量还可根据钢铁每日的价格波动实现动态调整,实现“智能盯市、动态质押”。

  “该创新模式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风控主体,在充分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快速、高效、安全地解决经销商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朱开棠说。据介绍,目前,已有上百家民营中小企业与三钢闽光云商合作,通过供应链金融“云”服务缓解资金压力。(记者 林侃 通讯员 林智雄)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