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新建福厦高铁首次铺轨完成-新华网
(记者 张颖 游庆辉 文/图) 昨日9时许,在全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高铁莆田站厦门端施工现场,随着铺轨机顺利铺下全线第一组500米长钢轨,宣告新建福厦高铁进入铺轨工程施工阶段。新建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交通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新建福厦高铁首次铺轨完成

2022-03-18 10:15:57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工人在辅助调整钢轨的走向。

  铺轨机作业。

  工人在辅助调整钢轨的走向。

  工人在紧固钢轨螺丝。

  铺轨机精确铺下每一根长钢轨。

  昨日9时许,在全国首条跨海高铁新建福厦高铁莆田站厦门端施工现场,随着铺轨机顺利铺下全线第一组500米长钢轨,宣告新建福厦高铁进入铺轨工程施工阶段。

  新建福厦高铁正线铺轨530公里,其中298公里铺轨施工任务由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承担。在此次铺轨任务中,他们首次在全国采用本邻两线设备铺轨作业,实现了左右两线长钢轨同时铺设,比传统铺轨机组作业效率提高了60%,日进度可达6公里。

  同时,他们对国内铁路工程线常规调度系统进行了智能升级改造,打造成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铺架综合指挥调度系统。通过将无线网络传输、定位导航等技术集成到调度系统中,实现调度指挥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管理,解决了道岔开向自动监测与预警、长大隧道通讯、股道自动识别与车辆定位、车辆位置与车速监控等技术难题。

  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部长张志鹏介绍说,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在轨道铺设施工中多次采用了全国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机械设备,同时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首次在跨海高铁中应用40m跨度的预制箱梁。首次采用箱梁预制不锈钢模板,大大提高了预制梁体的外观质量,并降低了投资成本。新建福厦高铁的湄洲湾跨海大桥还首次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千吨级运架一体机“昆仑号”,填补了高速铁路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实现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一次提升突破。湄洲湾跨海大桥和“昆仑号”也分别入选了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和“十大国之重器”。

  新建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交通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颖 游庆辉)

[责任编辑: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