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仓山:“e仓法”开启智慧司法新模式-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仓山:“e仓法”开启智慧司法新模式

2022-07-29 19:01: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e仓法”智慧诉讼服务平台日前亮相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e仓法”实现了全案由覆盖、全流程在线、全方位服务,开启了智慧司法新模式。今年上半年,仓山区人民法院案件审理天数同比缩减18.39天,审结案件数同比增长90.21%,案件审结率全省排名提升14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245.5件,位居全省法院第一。

  “e仓法”提供24小时在线立案通道,为诉讼提供全业务、全流程信息化支持和辅助。当事人经过身份核验,可随时随地线上立案、调解、开庭,并通过“e仓法”接收带有“文书防伪码”诉讼文书,实现足不出户“打官司”、便捷高效“云诉讼”。“e仓法”还能自动生成庭审笔录、宣判笔录、判决书等各类诉讼文书,经电子签名后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双方当事人。

  截至今年6月,平台共接收互联网申请立案4660件,已有6982名当事人通过电子送达在线签收诉讼文书。今年3月因福州疫情暂停线下诉讼服务期间,“e仓法”共支撑线上庭审案件565件。

  “e仓法”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可智能分析案卷材料,提供文书生成、论据溯源、法条推送等办案辅助服务,实现法官便捷使用、快速标记、全文检索、OCR识别引用等功能,提升审判质效。同时,针对具有典型特征的系列案件,平台梳理出类案审理中必备法律要素,实现快捷高效的要素式审判。

  去年12月初,“e仓法”陆续收到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的立案申请,案件数量高达170余件。仓山区人民法院立即安排专人指导律师按照要素模块批量操作立案,这批案件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便高效审结。据了解,“e仓法”运行以来,已生成结案文书5000多份,过程性文书34104份,达到1000份文书一键生成仅需一分钟、在线庭审案件结案周期缩短30%的成效。

  “e仓法”涵盖互联网立案、在线调解、多渠道集约送达、在线庭审、裁判文书智能生成、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数据模块,为“以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办案夯实基础。法院审判团队在立案、送达、审理、结案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材料无缝入卷,结案后实现电子卷宗一键自动编目与归档,大大提高了后期查卷阅卷效率。(林春长 罗曼)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