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鼓楼法院探索阶梯式执行-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鼓楼法院探索阶梯式执行

2022-04-11 11:22:47 来源: 福州日报
字体:

  “签订了分期偿还的协议后,公司现金流健康了,经营稳定了,1000多员工的饭碗也保住了!”看着崭新的和解协议,某纺织厂企业负责人竖起大拇指,感谢鼓楼法院执行法官的理解与支持。

  原来,该纺织厂因担保他人债务而被卷入系列执行案件中。名下的厂房、土地使用权及银行账户均被鼓楼法院冻结、查封。然而,执行法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该纺织厂为长乐的纺织龙头企业,员工千余人,经营情况良好。

  “本案的财产控制措施若处理不当,可能导致企业陷入债务危机,濒临破产。”鼓楼法院相关执行法官介绍,本着善意文明执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执行法官反复组织各方当事人协调和解20余次,以期挽救经营情况尚可的企业。最终,当事人达成分期偿还的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同意解除对该纺织厂财产的控制措施。执行法官随即前往相关机构,解除财产控制措施,并及时通知银行,顺利解除了该厂的现金流危机。

  纺织厂的转危为安,是鼓楼法院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鼓楼法院大力探索阶梯式执行。对无不良诚信记录、配合执行、有发展前景但暂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采取合理期限、分批履行、促成执行和解等形式,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注重善意、文明执行,依法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针对不同类型的被执行人,我们也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鼓楼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鼓楼法院开展“春雷”集中执行行动,针对部分经传唤仍拒不到庭的被执行人进行拘传,严肃告知其拒不执行的严重法律后果,敦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并针对个案制定执行方案,对转变态度的被执行人尽力促成履行协议,对仍拒不配合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等强制执行措施。(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9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