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生态智慧新“榕”颜迎接八方客-新华网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日渐临近,我市为迎接八方来宾全方位开展城市品质提升,打造生态智慧新“榕”颜。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生态智慧新“榕”颜迎接八方客

2023-04-23 11:20:08 来源: 福州晚报
字体:

  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日渐临近,我市为迎接八方来宾全方位开展城市品质提升,打造生态智慧新“榕”颜。

  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本轮城市品质提升以绕城高速、二环、三环等36条城市主次干道为“桥梁”,以嘉宾入住酒店、会议举办地、参观路线、活动场所等重要区域为节点,构成全覆盖式城市品质提升范围,目前这项工作已接近尾声。

  西二环黎明高架桥下点缀着火烈鸟等微型景观。

  路面通达 桥梁“换装”

  此次品质提升,加强了市政道路巡查力度,对路面病害再“扫描”,完成了南江滨路、会展西路、会展东路等路段的沥青维护和人行道维护。桥梁方面,按照“一桥一策”,针对桥梁防撞栏杆内外侧、墩柱及梁底等部分,对黎明高架桥等22座城区重点区域桥梁及进出城门户桥梁设施,进行涂装提升。

  同时,强化道路卫生清扫保洁,增加冲洗频次、加强巡回保洁,重点路段严格落实“两机扫、两冲洗”,增加降尘频次,确保道路干净、湿润、无扬尘。

  作为金鸡山公园—温泉公园—金牛山慢行系统示范项目的重要节点,福州广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提升改造。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梳理节点内外交通组织,改善沿线步行环境,改善配套设施功能,让游人走进来、留下来。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环岛花坛布置3000平方米花卉。

  繁花满城生态迎宾

  福州是一座“千园之城”、生态之城。为了烘托峰会的热烈氛围,我市对峰会主会场会展岛开展了新一轮的花化彩化工作,城市桥梁、街头公园也有了新的美景。

  据介绍,会展岛的花化绿化工作主要围绕会展环岛、水池周边绿地、东西侧绿地等三大区域展开,共布置鲜花约50万盆,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会展环岛布置鲜花3000平方米,围绕数字构架中心,以“茉莉花”为主要元素,以红色为主要基调,用各种颜色的鲜花构成“茉莉花”模纹图案,营造热烈的会议氛围。另外,会展中心中轴线水池周边绿地,布置鲜花植物1000平方米,与水池相互呼应,烘托会议氛围。贵宾通道、东西侧绿地及潘墩路等道路沿线和主要节点,也有2000平方米的鲜花植物迎宾。

  桥梁景观提升方面,我市修整清理高架桥下现有36处爬藤植物(使君子),并对其他植物进行专项修剪。同时,通过更换地被植物、增加造景等方式,对黎明高架桥下约2500平方米绿化进行提升改造。

  在晋安区沁河路周边地块,街旁绿地、口袋公园正在加快打造中,待完工后,将进一步丰富街景、美化市容、改善环境,也为附近居民提供游憩场地。目前。已有各类苗木400株在这里安家。

  智慧灯杆 点亮城市

  如今,越来越多的数字运用场景融入市民的寻常生活中。智慧灯杆的建设就是其中一项。据了解,集交通监控、环境检测、5G通信、智能照明、安全监控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慧灯杆,已在闽江北CBD片区、鹤林片区、闽江之心片区安家。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展示城市智慧化、数字化建设成果,在本轮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我市拆除了会展东路、会展西路、浦下洲路等路段旧路灯及交通杆件约490杆,新建智慧杆402杆、微型杆35杆,减少路面杆件的同时,实现了“一杆多用,多杆合一”。

  夜景灯光专项巡查是此次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目前,巡查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盛会举办期间,我市将以灯光为笔,为来宾展示迷人的榕城夜景。

  交通枢纽 整治提升

  福州火车站是最重要的交通综合枢纽。今年2月,晋安区启动火车站周边交通综合整治。目前,福州火车站周边市容面貌明显提升,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地铁4号线会展中心站是数字峰会主会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重要交通接驳点。去年11月以来,地铁站周边市政道路及景观的修复工作展开。目前这项工作即将完成。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结合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大会、盛会在福州举办,我市持续开展多轮全市范围内的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55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