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泉州出台措施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岗-新华网
(记者 王敏霞)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加强节后返泉返岗服务保障,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助力一季度“开工稳、开门红”,泉州市近日正式出台13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泉。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泉州出台措施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岗

2022-12-29 10:47:32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加强节后返泉返岗服务保障,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助力一季度“开工稳、开门红”,泉州市近日正式出台13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泉。

  为了进一步强化节前稳岗留工,作为民营企业重镇的泉州再次拿出“真金白银”。措施中包括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对经当地工信部门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2023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企业),以2023年1月份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10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

  鼓励留泉务工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取得专项能力证书的,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证书等级按每人700~3000元给予补贴,对列入紧缺急需工种目录的,补贴标准按规定上浮30%。

  春节前除了组织规上企业赴劳务输出地开展返乡职工“千里送暖”活动外,泉州还将开展留泉职工“迎春送暖”活动。“两节”期间按每户1000元标准,安排慰问“苦、脏、累、险”岗位职工、节假日坚守一线岗位职工、新就业形态职工及因疫致困职工等群体。鼓励非泉州籍职工的父母来泉团圆过年,对父母来泉团圆过年的部分一线职工家庭按每户1000元标准开展关爱慰问活动。

  关于节后返岗招工,泉州将给予个人来泉就业岗位补贴。对省外首次来泉就业、省内在泉新就业(且为在全省范围内新就业)的,2023年4月30日前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参加失业、养老保险并已连续缴费满3个月,按照1500元/人的标准给予劳动者岗位补贴。全力支持企业外出招聘接返员工,对参加由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外地招聘并接返员工的,给予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对为泉州市企业引进取得大中专院校学历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的劳动力或熟练工等基础性人才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引进1人给予1000元的奖励补贴。对当年度引进高校毕业生或其他紧缺急需人才达100人以上且在泉稳定就业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人500元标准对该机构予以奖励。

  对于留泉企业员工,加强服务保障。发放返泉返岗交通补助,非泉州籍职工本人在规定时间乘坐列车、汽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从户籍地或探亲地返泉或来泉返岗的,可通过“泉工e家”申请工会“幸福返泉”补助,市总工会按省内户籍最高补助100元、省外户籍最高补助200元标准给予交通补助。今年,泉州也将继续开展泉州国有A级景区免费游活动、提供免费流量礼包让留泉过年人员畅享视听网络。

  泉州还将全力加强职工医疗服务和劳动保障,保障留泉员工两节期间就医用药需求,提供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用药和抗原检测指导等服务,以及重点人群和次重点人群的分类分级健康服务、重症的分级分类转诊。 (记者 王敏霞)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