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召开-新华网
(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 8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在榕召开。会上,许连捷、曹晖、柯希平、王晶、蔡金钗、尤玉仙、周少雄、李冬敏、吴家莹等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其中有“晋江经验”的亲历者、见证者,还有8年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企业家们。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召开

2022-07-09 12:55:13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8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纪念“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企业家座谈会在榕召开。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马建堂致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出席并讲话。

  崔玉英指出,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七下晋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系统总结提炼了“晋江经验”,这是对福建乃至全国改革开放事业规律的科学总结和深刻把握,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前瞻思考和探索实践。二十年来,“晋江经验”在传承实践中历久弥新,不仅成为福建民营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的“金钥匙”,更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深化拓展、日益丰富完善,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成功范式。今天又欣逢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八周年,我们在这个特殊重要历史节点召开座谈会,既是回顾历史,对“晋江经验”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更是着眼未来,进一步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在更大范围内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崔玉英强调,我们对“晋江经验”最好的传承和弘扬,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刻理解把握“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蕴含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携手前行,在更高起点上不断开辟“晋江经验”实践的全新境界。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民营经济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始终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进一步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努力创造出更多“晋江奇迹”。要始终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懈怠,加快“法治福建”“诚信福建”“便利福建”建设,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她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带头弘扬“晋江经验”和企业家精神、闽商精神,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福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动力,进一步把民营企业家这一重要力量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建堂指出,福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热土。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牢记嘱托,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历史使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胸怀国家战略大局,面向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和难点,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大基础研发投入,敢于进取,勇攀高峰,争当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中坚力量;准确把稳人民群众的需求变化和消费倾向,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柔性制造等开展差异化竞争,争当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坚持扩大开放,争当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联结者。各级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大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稳定透明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的社会环境,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强沟通、回应关切,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王永礼表示,“晋江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建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民营企业家是“晋江经验”的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活力所在。省委、省政府将继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促进“两个健康”,着力抓实体兴产业、抓创新强动能、抓市场促开放、抓服务优环境,政企同心、智勇同行,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强省。

  会上,许连捷、曹晖、柯希平、王晶、蔡金钗、尤玉仙、周少雄、李冬敏、吴家莹等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其中有“晋江经验”的亲历者、见证者,还有8年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企业家们。他们结合亲身经历和思考感悟,真挚抒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崇敬、爱戴和感恩之情,深情叙述二十年来“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共同表达了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奇迹的信心决心。

  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洪捷序、薛卫民、王光远、阮诗玮、刘献祥、许维泽出席。(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