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综窗通办再升级 办事不再“满城跑”-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州:综窗通办再升级 办事不再“满城跑”

2022-05-21 10:19:37 来源: 福州晚报
字体:

  我市打造“大综窗、全城办”通办网络,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全城通办”,真正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就近办”。日前,省发改委(职转办)在全省推广福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福州扩大“全城通办”覆盖范围,全市65%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在市、县两级政务大厅通办窗口“全城通办”。

  同时,福州创新“跨域联办”协同模式,将企业“准迁”“迁出”“迁入”及“住所变更”4项纳入联合办理范畴,推出“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联办服务。凡是在我市范围跨区域迁移的,可直接向迁入地登记机关一并提交迁移和住所变更申请。迁入地、迁出地登记机关通过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线上交互、共享申请材料、同步作出准迁决定,解决以往企业在市内迁移需要多次往返迁入地和迁出地提交申请的痛点。

  据统计,“企业迁移登记”实行跨区域联办后,申请材料减少了57%、跑腿次数下降66.6%,原先需要分3次申报的业务变为一次申报即审即办,办理结果立等可取。

  围绕企业、群众的高需、高频办理事项,福州整合市本级和县(市)区共计23个政务服务大厅、分中心的预约服务资源,依托“福州窗”微信公众号和闽政通APP对外提供预约办事服务。配套建设预约平台的调度功能,系统可根据申请人跑腿距离、大厅拥挤程度推荐所选业务可通办且距离最近、等候时间最短的办事大厅,实现预约办事人群就近分流。

  此外,福州强化“全城通办”平台支撑,实现“全城通办”事项市、县两级“一张清单”标准化同源管理,各级办事大厅窗口“无差别受理”。

  目前,全市共有1450个事项支持“全城通办”,涵盖大量高频办事服务,使得通办服务能够惠及多数企业和群众。

  我市“全城通办”综窗覆盖后,窗口实际可承接的事项数量在属地办理框架下增长近13倍,但窗口整体数量维持不变。这既有效节约行政成本,又减少了群众的非必要跑腿次数和距离,提高了办事体验,全市事项平均跑动次数减少至0.02次。(记者 赵铮艳)

[责任编辑:程立葳]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67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