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华安官畲举行“请火节”-新华网
村里凤凰台前的“踏火”仪式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畲家青壮汉子肩抬神像,飞奔向高及小腿的炭堆,引得炭火四溅。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华安官畲举行“请火节”

2023-02-03 00:00:00 来源: 闽南日报
字体:

 撵轿飞奔,炭火飞溅。

  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举行一年一度的“请火节”活动。畲民们在请火理事“头家”的带领下,伴随鞭炮队、鼓乐队和旗队等组成的请火队伍,抬着神像到山头祈求赐火,期盼新一年生活红红火火。

  官畲“请火节”与畲族先民“刀耕火种”的生产生活有密切联系。畲族同胞用这种方式怀念祖先,延续历史。村里凤凰台前的“踏火”仪式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畲家青壮汉子肩抬神像,飞奔向高及小腿的炭堆,引得炭火四溅。

  据了解,官畲村坐落在华安境内海拔千米的笔架尖龙岭峰的半山腰,居住着蓝、雷、钟三个姓氏的畲族同胞。(陈蕾 林思倩 黄建和 文/图)

[责任编辑:连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