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郑泽新:促进花卉产业数字化发展-新华网
漳州水仙花、漳浦蝴蝶兰、延平百合花、永春尖叶桂、屏南兰花……近年来,福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两会上,有不少委员带来促进我省花卉苗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永春海峡花卉文旅产业园董事长郑泽新就是其中之一。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郑泽新:促进花卉产业数字化发展

2023-01-15 10:32:59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漳州水仙花、漳浦蝴蝶兰、延平百合花、永春尖叶桂、屏南兰花……近年来,福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全省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164.8亿元,同比增长9.6%,超过云南成为我国重要的花卉产业区。

  今年省两会上,有不少委员带来促进我省花卉苗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永春海峡花卉文旅产业园董事长郑泽新就是其中之一。

  “我从事花卉苗木行业20多年了,个人觉得产业发展面临一个瓶颈,就是花卉苗木交易数字化程度不够,造成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平衡,成为行业痛点。”他表示,花卉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高度依赖节日带动。供需信息如果不平衡,种植户和商户在价格上会遭受不少损失。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多个文件,在财政投入、税费减免、用电优惠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扶持,促进花卉产业发展。在郑泽新看来,我省在搭建花卉苗木数字交易平台方面还有进步空间。

  郑泽新认为,可通过建设数字化集成程度高的全省花卉苗木交易市场,来实现土地、劳动力、资本、人才技术和数据等五大重点要素的规范化交易、融合性链接和信息有效联动,以加速全产业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议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围绕我省花卉苗木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力争通过5~8年的建设和培育,把全省花卉苗木交易市场建成为南方最大花卉集散交易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种植示范中心和会展旅游中心。(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