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三胞胎早产降生 19名医护人员参与接生 保母婴4人平安-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三胞胎早产降生 19名医护人员参与接生 保母婴4人平安

2021-11-18 10:36:01 来源: 福州晚报

19位医护人员齐聚手术室,只为保母婴4人平安。通讯员 刘颖/摄

  昨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声婴儿的啼哭声,福州市第一医院手术室内,三胞胎婴儿相继降生,参与接生的19名医护人员松了一口气。虽然母婴平安,但3个宝宝均早产,不得不住进了保温箱。

  昨日正好是“世界早产儿日”,该院产科主任齐碧如介绍,全世界每年约150万名早产儿出生,中国约117万名,应“关注早产,降低早产发生率”。她提醒,怀三胞胎的惊喜翻倍,但早产风险也是翻倍的。

  为保母婴平安

  19名医护齐聚手术室

  三胞胎的妈妈程女士今年28岁,福州人。当盼望孩子已久的她,得知怀上四胞胎后,十分开心。但医生告诉她,怀四胞胎风险很大,宝宝会有早产的危险,并建议减胎。

  起初,程女士也很担心,打算到上海减胎,但后来检查显示,其中一胎出现胎停,只剩三胞胎。

  在怀孕8个多月时,多胞胎带来的风险越来越显露,她出现了妊娠高血压,并伴有重度水肿、肾损伤,随时危及自己及腹中3胎,于是她住进了市一医院产科保胎。

  考虑到胎儿未足月,发育迟缓,立即终止妊娠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存活率低。齐碧如主任医师团队组织多学科会诊,采取各种措施,促胎肺成熟,为新生儿赢得更好的生机,同时密切监测孕妇的病情变化,选择适宜时机终止妊娠。

  昨日,根据程女士的情况,产科团队谢玲主任医师、王晓钦副主任医师为其进行了剖宫产。为保护母婴4人平安,手术室里,新生儿科团队也随时待命。因为是三胞胎,每胎需三四名儿科医护人员,为此,整个手术室里聚集了19位医护人员。

  幸运的是,三胞胎平安降生,1名女婴及2名男婴体重分别为1480g、1500g、1400g。不过,因为早早来到世上,他们很快被裹上保鲜膜保温,迅速被送入新生儿病房。

  多胞胎易早产

  应多听医生建议

  术后,齐主任表示,在大多数人看来,能生多胞胎是很幸运的事,但在医生眼里却不是一件乐观的事。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辅助生殖技术日益成熟和普及,怀多胞胎的多了,早产儿也随之增多,需要引起重视。

  她介绍,多胎属高危妊娠,会导致很多妊娠并发症,如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这样的产妇产后易大出血,严重的甚至会致死,还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生长不一致,包括胎儿畸形和宫内死亡、早产、流产等意外。有数据显示,临床上单胎妊娠的早产率为5%,而双胎早产率在60%以上,如果是3胎、4胎,基本上都会出现早产现象。而早产的宝宝不仅出生就伴随着危险,他们的成长也面临着重重困难,甚至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和生活负担。

  “所以,从母婴安全考虑,我们一般都会建议多胞胎减胎,尤其是三胞胎及以上的。”齐主任提醒,多胞胎孕妇要多听医生建议,不愿减胎的多胞胎孕妇一定要更加重视产检,严格遵从医嘱保胎。(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