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地铁:多举措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新华网
在站厅内,进出闸处各设置一组宽通道闸机,在靠近客服中心处均有设置“专用通道”,方便婴儿车、轮椅或携带大件行李物品的乘客进出。据了解,1号线二期、6号线车站设置了低位服务设施,每个车站的客服中心设有低位服务窗口、卫生间内设置儿童马桶和低位洗手池,照顾轮椅乘客和低龄儿童的体验感。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地铁:多举措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

2021-12-09 10:16:13 来源: 福州日报

  地铁1号线宁化站母婴室。

  不少新手妈妈带宝宝出门有过这样的尴尬经历:宝宝饿得哇哇大哭,公共场合却无处“奶”娃;宝宝需要换尿布,因找不到合适地方而手忙脚乱……如今,福州地铁逐步增设的母婴室以及第三卫生间婴儿护理台缓解了宝妈的这些烦恼。

  地铁母婴室私密又温馨

  “刚从医院出来,小朋友已经困了,我一个人还拎着大包小包,太难了。能有个休息落脚的地方真好。”这是地铁1号线南门兜站母婴室留言簿上的一条留言。自2017年毗邻省妇幼保健院的南门兜站设置福州地铁首个母婴室以来,如今,福州地铁已在多个站点设置了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

  日前,记者在1号线南门兜站的母婴室看到,内设婴儿护理台,放置了免费湿纸巾,还有沙发、窗帘、阅读架等配置,为母婴群体提供私密、温馨的空间。这间母婴室在地铁运营期间全程对外开放,曾获评福建省“我最喜爱的妈妈小屋”。

  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在1号线南门兜站以及福州火车站站设置母婴室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体现人性关怀、“福州温度”,2号线宁化站以及1号线二期梁厝站均设置了母婴室,下洋站的母婴室待开放。

  此外,一些站点由于场地限制,在无法设置独立母婴室的情况下,在第三卫生间设置了婴儿护理台等。

  助残服务便利又暖心

  不少市民注意到,福州地铁站各出入口至站台均有完整盲道、垂直电梯,并设置轮椅坡道并配备高低手扶栏杆,以方便婴儿车及行动不便的乘客坐轮椅进出车站。垂直电梯内的按键均设有盲文,并配有紧急通话装置,可供紧急情况下呼叫求助。

  在站厅内,进出闸处各设置一组宽通道闸机,在靠近客服中心处均有设置“专用通道”,方便婴儿车、轮椅或携带大件行李物品的乘客进出。

  据了解,1号线二期、6号线车站设置了低位服务设施,每个车站的客服中心设有低位服务窗口、卫生间内设置儿童马桶和低位洗手池,照顾轮椅乘客和低龄儿童的体验感。

  此外,福州地铁在客服中心设置“便民服务箱”,为市民免费提供手机充电器、应急医疗用品、针线盒等,并提供引路咨询、行李搬运、轮椅借用等便民服务,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爱心预约”等特色服务。(记者 赵铮艳)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