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公安楷模”杨仁德:仁心铁警 德行八方-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公安楷模”杨仁德:仁心铁警 德行八方

2021-12-30 19:19:43 来源: 新华网

  12月27日,第五期全国“公安楷模”名单发布,南昌铁路公安局福州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大队长杨仁德上榜。

  从警22年来,杨仁德抓(查)获违法犯罪人员1600余名,其中公安部网上逃犯670余名;为旅客、群众做好事9200余件,帮助找回172名走失老人、小孩,捐资助困10万余元。他先后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铁路先进工作者、人民铁道卫士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14次。

  杨仁德载誉归来。新华网发(刘晓彬 摄)

  杨仁德帮助旅客提拿行李。新华网发(刘晓彬 摄)

  杨仁德为旅客普及安全知识。新华网发(刘晓彬 摄)

  “杨仁德警务室”

  12月20日,初冬的晨曦刚升起,杨仁德骑车来到车站警务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现在动车多是朝发夕至,每天早8点,有一个小高峰。”一到岗上,杨仁德便到验证口、安检口、候车室、站台、出站口等地巡查。留意周边人员举动,是杨仁德多年的职业习惯。只要对旅客的穿着打扮、携带物品、神态步伐打量一番,他就能大致猜出旅客的身份或去向。随着车票实名制的普及,网上在逃人员很难进站上车了,车站更多的是利用高科技,配合地方公安追逃堵截。除了追逃,缉查假币、赃款赃物,维持治安和帮扶群众也成了杨仁德的重要工作。

  干警察这行,难得有周末休息,遇到突发事情,杨仁德总是随叫随到。“他全部心思都在工作上。”妻子池华琴说,有一次,杨仁德正在家炒菜,突然来了个电话,他丢下半生不熟的半锅菜,立马就归队了。

  2012年,在杨仁德的倡议下,功模服务站成立。在他的带领下,查缉追逃、治安管控、大案攻坚和服务旅客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功模服务站创新求变,拓展为“杨仁德先锋岗”;2018年再次升级,成立集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治安打防、服务旅客于一体的“杨仁德警务室”,打通了服务旅客的“最后一公里”。

  警务室成立至今,共破获刑事案件19起、办理行政案件403起,抓(查)获网上在逃人员131人,为旅客购买爱心车票203张共2万余元,收到感谢信43封、锦旗25面。

  杨仁德在“杨仁德警务室”前为旅客答疑解惑。新华网发(刘晓彬 摄)

  杨仁德抓获犯罪嫌疑人。新华网发(刘晓彬 摄)

  22年抓(查)获违法犯罪1600余名

  1999年,杨仁德从警校毕业,分配到福州公安处来舟车站派出所,负责守护铁路重点运输物资。不过,他一有时间就往站台、候车室、出站口跑,观察旅客。一天中午,杨仁德看见一名帅气的男子带着两个俄罗斯姑娘候车。姑娘没有护照,男子则支支唔唔不肯表明身份。杨仁德将3人带回所里调查。根据该男子自报的名字和家庭住址,杨仁德打电话到当地派出所核实,派出所确认有“李某”这个人,但当时条件有限,无法确认现场的男子就是“李某”本人。一般人查到这里也许就放弃了,但杨仁德没有,他反复联系核实。最后查明,该男子曾在山西太原实施绑架勒索,改名换姓逃亡8年,没想到在一个初出茅庐的警察面前栽了。

  业务是靠钻研出来的。他常在休班时到福州车站派出所向前辈求教,并结合实践总结出一套“车站查缉追逃工作法”。 2003年,杨仁德奉调福州乘警支队工作,仅半年,他就查获12名网上在逃人员,被民警誉为“杨仁德现象”。

  “激情一旦被点燃就停不下来……”杨仁德的查缉追逃战果逐年上升。2004、2005年,杨仁德连续2年夺得全国铁路公安系统追逃“状元”。2005年,全路公安追逃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他在进京领奖途中查获一名命案逃犯邱某。返回途中,又将一名网上在逃人员郭某查获。“列车之鹰”的称号不胫而走。

  杨仁德在实践中总结出“观眼神、听口音、勤盘问、细检查、靠数据、重研判”的“18字网上追逃工作法”。2013年,以抓(查)获网上逃犯113名的战绩荣立个人一等功。22年杨仁德抓获了670名在逃人员。

  什么样的人生才配得鲜花和掌声

  农家出身的杨仁德出奇“小气”:穿的是地摊货,用的是积满茶垢的老茶杯。“我是农村出来的,小时候家里经常吃不饱饭,知道穷的滋味。”有时他又很大方。2008年,松溪县两位女孩因家贫面临辍学,他专程到她们家,承诺赞助每人每年3000元学费直到大学毕业。现如今,这两名女孩都已经顺利完成学业。

  对乡亲如此,对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也是如此。杨仁德在进站口查获四川籍网逃陈某,怀孕7个月的陈妻因经济困难只买了硬座票。“从福州至达州要33个小时,对于孕妇来说何其艰难。”他自掏腰包为其补了卧铺票,还买了水果叮嘱列车员关照。火车开动时,陈妻饱含热泪地说:“大哥,等孩子出生后,我一定会对他说这个世界上好人多!”陈某得知此事后,当即保证痛改前非。

  2016年,他自筹5000元设立爱心基金,用于帮助遇困旅客。2017年5月,又将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所得的2万元奖金转入基金。截至目前,该基金已为657名旅客提供资助。

  面对形形色色的行贿诱惑,杨仁德经受住了考验。2004年6月,在重庆开往福州的列车上,杨仁德查获合同诈骗在逃人员刘某。刘某提出以10万元换放行,被拒后将筹码升至40万元,仍被他严词拒绝。从警以来,他拒贿30余次、金额达210余万元。

  2020年7月,杨仁德二级英模表彰大会在福建会堂举行,妻子池华琴带着儿子参加。池华琴说,想让儿子知道,什么样的人生才能配得拥有鲜花和掌声。

  对于取得的成绩,杨仁德说,守本分、淡名利是一个农家子弟的本性,更是一种财富。他经常告诫徒弟:“少了份社会应酬,就多了些工作精力,少了份对名利的计较,就多了些对工作的专注。”杨仁德就是这样恪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 (林晨 刘晓彬)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