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三句“口头禅”读懂“最美公务员”傅冰洁-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三句“口头禅”读懂“最美公务员”傅冰洁

2021-12-11 11:18: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2月11日电(刘默涵)“这事我来干”“现在我有空”“有事就找我”。总是把这三句话当作“口头禅”的人叫傅冰洁,这三句话,总能让人在和这位公务员相处时感受到“管理中的温度、服务中的暖心”。

  傅冰洁,现任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思明大队二级主任科员。12月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2021年“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傅冰洁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傅冰洁在执法检查一线。新华网 刘默涵 摄

  “这事我来干”

  在厦门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小呀的印象中,傅冰洁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这事我来干”。

  傅冰洁是在2001年进入环保系统工作的。

  2003年初,SARS病毒席卷全国,厦门各大医院设立了隔离区收容非典病患。厦门市环保局接到命令,要成立一支应急队伍,负责对各大医院的污水处理系统及病理分析物、医疗垃圾等进行强化监管。

  这无异于与SARS病毒近距离接触,大家议论纷纷:要去多长时间?能否安全回来?

  “领导,我报名。”生态环保新兵傅冰洁主动请缨:“我还没成家,父母有哥哥姐姐帮忙照顾。”

  当天,这名环保新兵便奔赴“前线”,开始了日以继夜超负荷的工作。因每日要与人进行大量的对接交流,傅冰洁的声带受到了终身性损伤。

  傅冰洁原本是一个爱唱歌的人,声带损伤后,她声音变得沙哑,同事们都感到惋惜。她却说:“冲锋的时候,战士是不会考虑牺牲的。和战士们相比,我这点伤真不算什么。”

  福建生态环境队伍是一支“王牌铁军”,省环境监察总队及其党支部曾先后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傅冰洁说,正是榜样的“头雁效应”,一直引领着她前行。

  如今,已工作多年的傅冰洁,还是如当初一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2014年11月,傅冰洁到龙岩九龙江流域进行专项交叉环境执法工作。

  在一次夜间突击检查,傅冰洁被企业放养的三条狼狗扑倒在地撕扯。凶狠的狼狗在她身上咬出多处伤口,被救出时她的衣服已透染鲜血。

  按照大创面动物咬伤处置规程,医生无法对她使用麻药,她只能接受长达2个多小时的无麻手术。养伤的半年里,因为疼痛和心理应激反应,夜里,她只能靠安眠药入睡。

  傅冰洁的伤情,让刘小呀深感歉疚。“那次检查时间紧、任务重、强度高,我们原本计划全部抽调男同志去,但恰逢年底人手紧张,是她主动请缨前往。”刘小呀说。

  “现在我有空”

  在夜间进行环保执法,是傅冰洁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

  “现在我有空”是傅冰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即便是在刚结束工作后的凌晨。

  厦门市思明生态环境局局长林晔说起这样的细节:

  今年八九月份,厦门出现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疫情期间,分管领导和她所在的科室连轴转,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傅冰洁在完成自己工作后并没有去休息,总是主动说,“现在我有空,你们去休息,剩下的我来”。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期间,思明区的餐饮投诉最多,局里的干部每天都要忙到深夜,傅冰洁更是常常工作到凌晨。“但走之前,她都会在微信群里问大家,还有没有活需要她帮忙。”

  在同事眼里,“现在我有空”不仅是一句“口头禅”,更是傅冰洁强烈的责任心。

  傅冰洁是幼教专业毕业,但自从成为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后,为了提升工作水平,她一头扎进了业务知识的学习中。

  有次,为了节约时间,尽快搞清污水处理的全流程工艺,傅冰洁连续一周带上方便面,到污水处理厂向一线工人请教学习,不放过任何细节。

  环境执法除了需要发现问题的能力,还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韧劲和“咬定不放”的责任心。在执法过程中,一些案子没有现场固定好证据,可能就办不下去。

  2019年,思明区洪文石村一家企业被举报存在非法从事户外喷漆。面对检查人员从储藏间里找到的喷枪和油漆,企业主却狡辩没用过。

  傅冰洁没有放弃,而是组织队员连续多日蹲点,终于在该企业放松警惕后,抓到了违法现行。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海萍说,20年来,傅冰洁检查企业近万家(次),制作笔录3000余份,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00多起,无一件复议或诉讼,宗宗圆满结案。

  多年来,傅冰洁先后获得全国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和厦门市“最美环保人”、厦门经济特区奔跑者、厦门市学习雷锋标兵等荣誉。

  傅冰洁指导企业进行环境整治提升。新华网 刘默涵 摄

  “有事就找我”

  和傅冰洁打过交道的企业人员说,“有事就找我”是傅冰洁对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而他们也养成了“有事找傅姐”的习惯。

  今年11月,傅冰洁在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危险废物存储间的库存已超过一半。

  该公司的环保安全健康专员吴慧珍也正为此事犯愁:“今年厦门突发两场疫情,常年服务我们的危废处理企业被紧急征调处置医疗废弃物,导致没有多余的指标来处理我们的危险废物。眼看仓库马上就超过预警线,年底前如果没有处理完,考核肯定过不了,企业就有可能要停产。”

  停产事关企业生命,另一头又连着工人的生计,傅冰洁马上帮忙联系漳州的危废处置单位。

  吴慧珍说:“一开始联系上的服务企业指标也不够,我们把困难第一时间告诉了傅姐。她二话没说,又发动其他企业帮忙。”

  “有事找傅姐,准没错。”吴慧珍说。

  “傅姐的服务意识很强,是我感知公务员高素质高水平的一道缩影。”厦门星德宝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陈慧说,“这两年公司要扩大烤漆工艺生产线,傅姐不仅帮我们理顺了环保方面的问题,还主动帮我们联系、协调安监部门,我们的生产线才能顺利上马。”

  厦门前埔污水处理厂由于“邻避效应”时常接到居民投诉,生产室主任杨阿香时常感到委屈。“我们企业各项环评都合规,就是因为‘污水’二字,只要小区有臭味,我们就要‘躺枪’。”

  傅冰洁引导企业换位思考,发挥环境效应,创建和谐邻里关系。

  “在她的建议下,我们厂区进行环境美化提升。她还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联系,帮助我们创建环境教育基地,改变公众对污水厂的传统认知。”杨阿香说。

  “作为一名生态环境执法者,我们和企业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同时也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厦门市思明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碰奎说,傅冰洁在工作中,身体力行“严管优服”的要求,对违法行为冷面铁面,对企业群众暖心贴心,一直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12月3日,傅冰洁来到前埔污水处理厂检查工作,杨阿香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看到你获评‘最美公务员’的新闻,我们为你感到骄傲。‘最美公务员’就该是你这样。”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3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