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平潭:60多位两岸名家共话国学-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平潭:60多位两岸名家共话国学

2021-12-11 11:18:06 来源: 新华网

  第四届两岸国学论坛举行。新华网 刘丰 摄

  新华网福州12月11日电(刘丰)12月10日至11日,第四届两岸国学论坛在福建平潭举行。60多位两岸国学名家围绕“现代中国道路的文明根源”主题,通过线上线下,集中探讨现代中国道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思考中国道路的根源,探索中华文明的未来。

  开幕式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袁莎表示,台湾和祖国大陆同属一脉,共享同一种文化秩序,两岸应该携手加强历史文化连接,共同守护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和精神家园。同时,日益增强的人文交流,也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说,国学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其传承对当代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是有利的。平潭正处在换挡提速的发展新阶段,对于国学的研究,平潭将拿出更大力度给予支持。例如两岸国学交流,不仅要有专业的深度和高度,还要有面向年轻人的厚度和温度,平潭愿意提供一个“试验田”,为国学提供更多时代化、青年化落地的平台和实践。

  论坛还设有“儒释道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等四个分场,以及“中西哲学汇通:疫情时代的中西哲学智慧碰撞”“家谱:中华民族的根脉与记忆”两场分论坛,专家学者们围绕不同议题分别展开研讨。

  两岸国学论坛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逐步形成两岸国学名家交流研讨的文化品牌。第四届两岸国学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平潭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旨在以两岸传统文化温暖民心,增强两岸同胞的凝聚力,促国学交流,促两岸文化融合,进一步打造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两岸专家学者进行深度交流探讨。新华网 刘丰 摄

  活动现场的朗诵表演。新华网 刘丰 摄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