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首届福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举行-新华网
廖律超提出,在制造领域,数字化基础平台建设为工业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来源保障。他就区块链与物联网相结合的未来应用场景进行分享,涉及无人机服务体系、自动驾驶汽车交通服务、分布式能源交易等。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首届福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2021-12-10 10:00:52 来源: 福州日报

  首届福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8日在榕举行,邀请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推动与各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等热点问题,搭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交流平台,助力我市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促进融合创新应用,并逐步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助推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各类硬件产品“听懂中国话”

  中海创科技集团数字产研院院长卢凡博士分享了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落地与实践。卢凡认为,作为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业软件积重难返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统一的平台工具。

  针对此问题,卢凡在论坛中分享了国产工控核心底层软件IAP。据介绍,该软件可兼容多个不同品牌、不同架构硬件产品,让不同国家、不同品牌各类硬件产品“听懂中国话”“会讲中国话”。

  5G定制网助力企业高效生产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集团5G专家方超介绍了5G定制网及其在工业制造、住建等行业的应用案例。

  她介绍说,中国电信5G定制网拥有致远、比邻、如翼三大模式,通过为行业客户打造一体化定制融合服务,实现“云网一体、按需定制”。基于中国电信5G定制网组网模式,能够为工厂提供一张带宽增强、低时延、数据本地卸载的专有网络,同时配合MEC、天翼云的云边协同优势,为工厂打造孪生数字平台,实现产业重组、节能减排、高效生产。

  人工智能在制造领域大有可为

  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能有多大作为?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廖律超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廖律超提出,在制造领域,数字化基础平台建设为工业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来源保障。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智慧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三大关键节点,能够实现全产业链数据交互。人工智能未来在大数据、人机协同、数字孪生、APP商店等领域应用广泛。

  探索“区块链+物联网”融合应用

  论坛上,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高级副总裁李臻博士带来了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结合创新应用分享。

  李臻提出,智联网时代正在来临,有效管理与合理利用数量庞大的智能终端已成为巨大挑战,而物与物的直接连接、分布式的全方位网络将是未来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他就区块链与物联网相结合的未来应用场景进行分享,涉及无人机服务体系、自动驾驶汽车交通服务、分布式能源交易等。

  论坛由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民政局、市工信局指导,市信息化学会主办。(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49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