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博雅课程:福州八中学生动手造了一艘能下水的福船-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博雅课程:福州八中学生动手造了一艘能下水的福船

2021-11-19 16:5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19日电(蒋巧玲 陈醉)昂首翘尾的流畅船型,红黄绿搭配的鲜亮色彩,应用了水密隔舱技术的船舱……这艘具备一定航行能力的福船,竟然来自中学师生之手。

  近日,一堂生动有趣的劳动教育课在福州八中的教学楼外举行。该校通用技术教研组长、福建省学科教学带头人章盛智手持竹筒,为学生介绍水密隔舱技术的原理,学生们按照1:1的比例绘制隔层板后,使用锉刀、电动曲线锯等工具协作切割。在他们身后,是学生们和两位民间造船艺人合作的历时三个月完成的“吉祥号”福船。这艘船长8米、宽1.5米,是除了各类木作工具外,现场最亮眼的巨型“教具”。

  “这艘船的建造,结合了我们‘大项目、大过程’的教学理念,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创新设计及物化能力等核心素养,更是通过福船的建造过程,弘扬海丝文化,传承工匠精神。”章盛智说,整个建造过程有二三十个高一、高二的同学参与,他们利用通用技术课、劳动教育课以及中午和傍晚等碎片化的时间,跟随两位造船师傅做模板、加工隔舱板、钉船皮板、竖桅杆、挂风帆、绘图案……期间,学生们不仅学会了电刨、电动曲线锯、气钉枪、船钉钻、凿等工具的规范使用,还收获了关于海丝文化和福船制造技艺方面的满满“干货”。

  近年来,福州八中以主题学习和实践活动为支点,增强学科与学科、学习与生活、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融合,设置了博雅课程体系,鼓励教师开发、开设综合课程,培养人才。

[责任编辑:连雨欣 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