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海上福州 乘风破浪-新华网
18日凌晨4时22分,随着最后一台风机成功并网,中国华电首个海上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4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了5个月。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推进“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的重点项目。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海上福州 乘风破浪

2021-11-22 12:04:56 来源: 福州日报

海上福州 乘风破浪

  繁忙的江阴港城经济区。记者 林双伟 摄

  18日凌晨4时22分,随着最后一台风机成功并网,中国华电首个海上风电——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46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了5个月。这标志着千亿级新能源“航母”全新启航,为“海上福州”建设增添新动力。

  当前,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海上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陆海统筹为原则,坚持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强化项目带动、完善配套服务,持续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

  打造“国”字招牌

  掘金蓝色海洋

  4个远洋渔业码头泊位开工建设;启航大道(疏港路)正在开展软基处理,明年4月竣工;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出让,正在开展建筑设计方案编制……眼下,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项目建设多点开花,加速迈向三产融合发展的千亿现代渔业产业集群。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推进“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的重点项目。该基地采用“一核心、多节点”方式进行空间布局,覆盖马尾、长乐、福清、罗源、连江等区域,总投资230亿元。

  “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到2028年全面完成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以及远洋水产品精深加工园、国际海洋生物产业园、远洋渔业装备加工园区、渔港配套区等各节点项目建设。”海上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基地全面建成后,将形成母港码头、交易中心、冷库、加工厂等产业链聚集效应,打造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远洋渔业产业龙头。

  挺进深蓝,向海图强。福州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依托马尾和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成为省内唯一获批的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朝着建设区域性冷链物流中心迈出坚实一步;福州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14个示范区中唯一的省会城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承担海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任务的区域性海洋功能平台……指挥部积极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海洋战略,打造一批“国”字招牌,奏响波澜壮阔的蓝色乐章,掘金蓝色海洋。

  强化项目带动

  掀起建设热潮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当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力加快“海上福州”攻坚120天项目建设,实施185项重点项目,推动“海上福州”建设比学赶超、提速增效。

  看,风电巨头纷纷落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初冬时节,在福清龙高半岛东北侧蔚蓝海面上,福清海坛海峡海上风电项目规划建设的46台风机转动着白色叶片。该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装机容量299.2兆瓦,年发电量约为11.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31.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93.91万吨。

  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A区已并网、C区完成55台风机施工;全球最长107米风电叶片、亚太地区最大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全国首艘新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相继研制成功……我市抢抓机遇,布局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从装备研发制造测试、风电场工程建设到风能发电,让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看,“国之重器”福清核电,铆足干劲加快生产——

  11月6日,随着第一组燃料组件入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第二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炉燃料装载正式开始,标志着该机组进入主系统带核调试阶段,向建成投产迈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今年1月30日,全球首台“华龙一号”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入商运,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看,“世界膜王”中景石化,产品不断“上新”——

  上月,中景石化(罗源园区)延伸产业链年产20万吨改性聚丙烯项目正式开工。“这个项目实现中景石化产业链的再次延伸,将助力中景石化打造千亿产值产业链。”中国软包装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介绍,20万吨改性聚丙烯项目填补了福州市的产业空白,也将为国家实现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生态发展贡献产业力量。

  海上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投产一批、开工一批、生成一批、储备一批”原则,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全年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0个以上,竣工投产30个以上,完成投资450亿元以上,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000亿元以上。

  搭建盛会舞台

  释放溢出效应

  鱼丸美食集市、“一起来丸”鱼丸音乐节、“年年有鱼”·开海丰收宴……近日,2021年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在连江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鱼丸飘香。专门从福州市区驱车前往的市民陈先生说:“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不虚此行!”

  当天举行了“金融助力福州鱼丸产业高质量发展”授信签约仪式。在海上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积极助力下,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拟向福州市鱼丸协会授信20亿元,为福州鱼丸产业的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活动在打响福州鱼丸品牌的同时,还带动了连江全域旅游发展,现场举行了连江全域旅游精品线路发布会,为游客提供了“吃鱼丸、游连江”攻略。

  如今,一场又一场盛会为“海上福州”搭建起释放经济新活力的舞台。今年渔博会共吸引来自全国的351家企业参展,省外展商占比超40%,展品覆盖整个渔业水产行业及周边产业链。据统计,在渔业周·渔博会上,海洋与渔业重点签约项目共15个,签约总金额达242.43亿元,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乘风破浪,逐梦蓝海。不久前,我市印发《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州”建设实现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和带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力争到2023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3500亿元,海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水产产量、渔业产值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占比不断提高,四个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集群逐步建成,海洋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