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鼓楼:这些劳动“小达人”太会了-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鼓楼:这些劳动“小达人”太会了

2021-11-16 09:30:02 来源: 新华网

  鼓楼娃的劳动技能不断被“点亮”。新华网发(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供图)

  新华网福州11月16日电(刘丰)近日,福州市鼓楼区小学综合实践期中系列教研活动在融侨小学举办。国科大福建学院附小(茶园山中心小学)陈秀花老师执教《水果拼盘》习作准备课,融侨小学林小兰老师执教 《种植西红柿》,将劳动教育与语文、综合实践等课程融合,为鼓楼娃“点亮”新的劳动技能。

  这两项劳动课程都出自鼓楼区教育局最新原创出版的《勤劳动 乐成长——福州市鼓楼少年劳动实践成长手册》。

  据悉,劳动实践成长手册分为低中高三个学段,内容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分成“小管家”“小厨师”“小园丁”“小木匠”等4个版块。接下来,劳动实践成长手册将在鼓楼各校推广,成为该区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一大举措。

  近年来,鼓楼区出台《关于加强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劳动教育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在实践中,鼓楼区原创出版《勤劳动 乐成长——福州市鼓楼少年劳动有声读本》《勤劳动 乐成长——福州市鼓楼少年劳动实践成长手册》,进行劳动教育师资培训,开展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征文比赛等,构建富有鼓楼特色的中小幼“三位一体”劳动教育模式。

  目前,鼓楼区属各校纷纷开设校内劳动基地,培育劳动特色项目,打造“一校一品”。例如,钱塘学区以“百草园”植物种植项目为依托,组织学生设计制作植物书签、扑克,学习植物知识,了解传统文化;茶园山学区以“AI启智 劳动赋能”为主题,在融侨小学校内劳动基地“欢喜田”开展果蔬种植与绘画写生、植物成长记录、科学观察、科技种植等活动,实现劳动实践与思政、语文、美术、科学等学科的跨学科融合;铜盘中心小学、鼓楼第五中心小学分别依托“福伞”工作坊、“南后街花灯”工作坊开设活动课程;鼓楼实验小学开设软木画兴趣班;斗南小学开设剪纸专项课程……

  事实上,自2014年来,鼓楼区教育系统在每年5月设置劳动周,连续8年开展覆盖全区5万多名学生的“鼓楼区未成年人劳动技能大赛”,在2020年还增设“鼓楼区未成年人劳动知识竞赛”,涌现出一大批劳动“小达人”。

  鼓楼娃是劳动“小达人”。 新华网发(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供图)

  劳动“小达人”收获劳动成果。新华网发(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供图)

  西红柿种植出现在鼓楼区的小学课堂上。新华网发(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供图)

  课堂上,学生学种西红柿。新华网发(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供图)

  鼓楼区要培育“小管家”“小厨师”“小园丁”“小木匠”。新华网发(福州市鼓楼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连雨欣 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7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