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德化:多元化展示利用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德化:多元化展示利用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1-11-08 11:19:32 来源: 新华网

  德化县屈斗宫窑址是一座分室龙窑遗址,除窑顶坍塌外,其余保存结构较好。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11月8日电(蒋巧玲)屈斗宫依山而建,一座分室龙窑遗迹承载千年文化记忆;宋元德化窑展示馆从源流、工艺到文化全面梳理,让德化窑的历史脉络清晰可见;正在规划建设的城市遗址公园、考古遗址公园将让文化遗产走进更多群众的生活……

  近日,“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主题调研采访活动走进泉州市德化县,探访当地文化遗产保护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德化县深挖遗产底蕴,通过一系列措施强化展示利用,让瓷都文化遗产“活”起来。通过政府适当补助、企业主要投入的形式,鼓励企业筹办建设非国有博物馆,新建成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金煌陶瓷博物馆2个民间博物馆。同时,投入400多万元建成宋元德化窑展示馆,馆内收藏代表性展品600多件,充分展示了宋元时期德化陶瓷生产贸易盛况。在此基础上,德化县还拟投入2亿多元,规划建设高标准陶瓷博物馆新馆,持续打造立体展示平台。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认识和传承文化遗产,德化县还规划建设德化窑遗址公园项目。该项目分为屈斗宫窑片区和尾林—内坂窑片区,其中,屈斗宫窑片区将打造成城市遗址公园,尾林—内坂窑片区将打造成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成后,瓷都文化将以更具体可感的方式走进群众生活,展现独特魅力。

  据了解,德化县现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是全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也是全球首个世界陶瓷之都。2006年5月,德化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7月,德化窑址(屈斗宫窑址、尾林-内坂窑址)作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遗产点之一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首批陶瓷窑址类的世界文化遗产。

  德化县臻峰陶瓷文化创意园内展示的一件陶瓷雕塑作品。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可触摸的陶瓷画作。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屈斗宫窑片区内,一座民房的断垣上满是不同历史时期的破碎瓷片。新华网 蒋巧玲 摄

  宋元德化窑展示馆全面梳理了宋元时期德化窑的历史脉络。图为馆内展品。新华网 蒋巧玲 摄

[责任编辑:袁羽 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