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世界环境日丨无人机“出警”守护绿水青山-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世界环境日丨无人机“出警”守护绿水青山

2023-06-05 16:16:1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6月5日电(刘丰 肖和勇)初夏,莆田市东圳水库边,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圳湖空管站民警邱智鹏和同事操控无人机掠过碧绿的水面,通过控制器屏幕察看实时画面。在圳湖空管站日常工作中,无人机“大显身手”,为一线生态环境执法插上“翅膀”、装上“天眼”。

  圳湖空管站所在的常太镇地处山区,地势险峻,森林覆盖率高,很多区域警力无法到达。为了更好地精细管控、服务群众,2022年9月,莆田市公安局城厢分局向科技要警力和战斗力,在常太镇建立圳湖空管站。

  “我们空管站的主要覆盖范围是东圳水库和周边的森林。除了服务平安建设、经济建设等职能,我们空管站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服务生态。”邱智鹏说,为了更好地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空管站24小时都有民警值班备勤,日常采取“机动+定点”相结合的模式对水库和森林进行日常巡查。

  近期福建气温一路攀升,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圳湖空管站利用无人机巡检效率高的优势,对林区开展常态化巡检巡查,全面地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实施空中监控。一旦发现火情,无人机能及时通报地面扑火队伍,并引导其采用最优路线上山,高效扑灭火情,以最优警力和最小的代价守护青山。

  此外,圳湖空管站派出无人机深入东圳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及其支流进行巡查,对非法垂钓、游泳等违法行为精准拍摄取证、喊话提醒。

  邱智鹏介绍,与传统巡护相比,无人机飞得高、看得远、查得清,有效解决了人工巡护耗时长、范围小等问题,不仅使日常巡护更加精准、高效,也有效提高了辖区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无人机的赋能,让我们更加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更好地造福百姓。”

[责任编辑:郑云彩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66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