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五四”青年节丨垃圾吊操作手的“功夫”与坚守-新华网
  李普成今年39岁,从事垃圾吊岗位6年,现在是福州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运行部垃圾吊班长。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五四”青年节丨垃圾吊操作手的“功夫”与坚守

2023-05-04 20:21:1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5月4日电(蒋巧玲 袁羽)每天上午11点左右,当第一辆垃圾收运车将垃圾卸至垃圾池内时,李普成就开始了一天中最主要的工作——操作垃圾吊行车抓斗,开展垃圾堆料、整理、抛撒、投料等工作。

  李普成今年39岁,从事垃圾吊岗位6年,现在是福州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运行部垃圾吊班长。他的日常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工作期间,他必须坐在小小的操作位上,隔着厚厚的玻璃,用手中的操作手柄控制重达5吨多的垃圾吊行车抓斗,精准抓取和投放垃圾。“垃圾抓斗的自重加上抓取的垃圾重量,总共有十几吨,稍有不慎,巨大的行车惯性便可能导致抓斗撞墙,破坏垃圾池墙体。”李普成说,保持专注力是这个工作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要求。

  控制抓斗“搬运”垃圾,同样考验眼力和记性。“垃圾进场后,需要在固定区域将其堆垛到15米以上的高度,发酵四五天之后,才能投炉燃烧。”李普成说,虽然新的垃圾每天都在进场,但巨大的垃圾池里,一堆垃圾何时进场、发酵了多久、堆放在哪个区域,垃圾吊工班成员们都记得清清楚楚,不仅如此,大家还可以通过垃圾的外观颜色、抛撒时的状态等来判断垃圾发酵的时间长短。

  作为垃圾进厂处理的第一站,这些发酵后投炉的垃圾还要经历更长的“旅行”。它们会被高温焚烧,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和水进行热交换后,再产生高温高压蒸汽,推动蒸汽轮机做功发电。而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过处理后同样可以实现再利用,它们将被制作成建筑砖块,重新回到城市建设中。

  据统计,福州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的垃圾日处理能力为1200吨,每日可发电52.2万千瓦时,一年发电量近1.91亿千瓦时。这些电量中,除了满足自身需求的用电外,还能实现余电上网1.5亿千瓦时。

  “我们的工作离繁华很远,也离繁华很近。”李普成说,每每看到山下亮起的万家灯火,他总能深刻地感受到坚守的意义。“虽然我离家乡有近一千公里远,但在那里,同样也有我们这样岗位的人,在守护着我那个小家的灯火。”

[责任编辑:陈醉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9588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