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家长会“爸”气来袭 福州探寻家校协同育人新路径-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家长会“爸”气来袭 福州探寻家校协同育人新路径

2023-04-07 10:26:0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7日电(蒋巧玲)把课堂搬到宽敞的报告厅,台上孩子们热烈讨论,台下爸爸们专注倾听,不远不近的距离,互不打扰,又彼此感受。下课后,爸爸们留在座位上,认真写信、封缄;孩子们回到教室,迫不及待地分享爸爸参会的种种兴奋和小心思。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近日举行的一年级“爸爸家长会”,令人耳目一新。

  事实上,在福州,这样“爸”气十足的家长会并不鲜见。近年来,作为家校协同的一种倡导和有益尝试,“爸爸家长会”已在钱塘、湖滨、融侨、鼓楼实验小学等学校广泛开展,并且常办常新,“火花”不断。

  “专属”家长会带来获得感

  3月29日,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肖斌请了半天假,在细雨绵绵的早晨赶来参加“爸爸家长会”。

  在这场家长会的议程里,除了常规的教学介绍和讲座内容外,爸爸们参与互动的内容也不少:坐进报告厅,旁听孩子所在班级的课;手写一封信,封缄后由老师转交给孩子;参加一场特殊的“考试”,“考题”诸如“您孩子的座号”“他(她)最不喜欢的事”“他(她)的任课老师姓名”“他(她)的同桌”等,难易程度因人而异。

  肖斌第一次参加一年级孩子的家长会,这样的形式也是第一次体验。“既能看到孩子在课堂上的真实表现,又能参与到会后的交流中,感觉非常好。孩子的课堂表现、学期学习重点、家校协同理念,这些都让我收获满满。”

  学生家长余罗兼同样受益匪浅。“对比六七年前参加过的家长会,我感觉小学教育的一些理念和方法发生了变化。”余罗兼说,家里年龄较大的孩子已经上初中,相比以往,这样的家长会不仅形式新颖,而且有用有效,“特别是老师和孩子们的课堂互动提醒了我,要注意改进教育孩子的方式和方法。”

  虽然许多家长是第一次参加,但鼓楼第二中心小学的“爸爸家长会”已举办多年。副校长张延芳说:“早在疫情之前,我们就开始举办‘爸爸家长会’了,目的是让一些因为家庭角色分工不同而较少出席家长会的爸爸,参与到家校对接中来,共同促进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父亲在场产生微妙变化

  “爸爸家长会”之所以受到欢迎,源于家庭和学校对于父亲在场重要性的共识。

  长期以来,在多数家庭的子女教育中,母亲是主导者,父亲常常因为社会分工理念和家庭角色定位的不同,成为缺位者。“爸爸家长会”应运而生,成为呼吁爸爸们回归家庭教育本位的积极引导。张延芳欣喜地发现,通过举办“爸爸家长会”,老师和爸爸谈话,有些孩子不再躲闪了;以爸爸为主题的作文和绘画,内容变得丰富了;发出去的学校活动邀请,也能得到爸爸们的积极回应。毋庸置疑,爸爸的加入,补齐了孩子在性格和心理上的一些“缺角”,也促进了更良性的家校协同。

  “父亲对于孩子的性格形成、智力培养、能力发展等方面都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到了初中阶段,父亲的介入更为重要。”福州屏东中学副校长蒋剑锋说,每个家庭的情况和分工有差异,但在幼儿和小学阶段,母亲的陪伴确实普遍较多,进入青春期后,父亲应更多地参与孩子的成长,以便引导并帮助孩子建立更全面的认知。

  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多年的闽江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廖友国说,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父亲的性格特点、行为习惯、价值观等都会传导给孩子。“这些影响是持续积累、循序渐进的,所以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都应当重视父亲对家庭教育和家校协同的参与。”

  家校协同正探寻新路径

  作为家校对接的一种创新实践,“爸爸家长会”是一种有效探索。但要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做到提质增效,还应建立更加多元化的家校协同机制。

  细数现有的家校协同方式,主要包括家长会、家委会、家长开放日、家访等。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线上家校协同成为有力补充。

  蒋剑锋说,近年来福州屏东中学推出了家长学校,导入妇联、教育部门和相关专家资源,每学期为学生家长开设8—10节课,主要内容涉及亲子沟通、心理健康知识、学习管理等。疫情期间,家长学校通过“云端课堂”与家长协作共进,如今可根据需要在线上线下开展,协同方式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围绕推进更有效的家校协同,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毕世响建议引入三方“谈话教育”,即老师(校长)、家长和孩子三人就某个话题进行谈话,邀请其他家长和师生参与旁听,引发共同的思考和进步。“‘谈话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一个技术活,要考虑话题合不合适,如何科学引导、避免说教等。”他说,现有的家校协同教育缺乏能坐下来、深入式的对话,“谈话教育”的推广,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较大触动,也会对教育理念的提升和方式方法的拓展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连雨欣 郑云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499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