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可买 福建34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可买 福建346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

2023-04-01 10:34:1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福州4月1日电(蒋巧玲)为确保国家谈判药品“买得到、能报销”,福建已有346种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参保群众可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购买国家谈判药品。

  据福建省委宣传部31日召开的“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消息,近年来,福建省常态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集采药品13批次、医用耗材9批次,涉及396个药品和19类医用耗材。集采药品涵盖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三大领域,集采中选产品平均降幅50%左右。例如,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每粒价格从平均108元降至10.6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8750元;心脏介入的房颤消融手术,落地后单台手术耗材成本可由集采前的平均7.6万元降至4.2万元。

  集采耗材也从高值医用耗材逐步拓展到普通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特别是2022年福建省牵头组织了覆盖27省心脏介入电生理、15省腔镜吻合器两类耗材省际联盟采购,有效破解集采难题,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49.35%、55.91%。

  福建省医保局副局长梁步腾说,在降低药品耗材价格的同时,福建省还通过实施“双通道”管理机制,确保国家谈判药品“买得到、能报销”。据了解,目前参保群众可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购买国家谈判药品,享受相同的医保报销待遇,并实现“一站式”结算。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品种已经由2021年的32个扩大至今年的346个。

  “国家集采药品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福建集采也建立了严格的质量准入体系。集采后,群众使用过评药品的占比由集采前的50%上升到90%以上,用药质量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降价又提质。”梁步腾说。

[责任编辑:袁羽 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48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