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绽放多彩数字之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前瞻-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绽放多彩数字之美——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亮点前瞻

2023-04-04 11:47:28 来源: 福建日报
字体:

  “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4月27日—28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办。

  八闽灵秀,因数而美。过去五年,相约有福之州,相聚数字盛会,放飞数字梦想,福建持续谱写数字中国建设华章,华夏大地的多彩数字之美在榕城绽放。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峰会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追赶数字浪潮,共话数字未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再一次吹响号角。

  峰会平台将更加开放

  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合作平台、交流平台,也是汇聚共享开放的平台。如何进一步提升峰会开放度?记者了解到,本届峰会将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各方参与度,让峰会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本届峰会参展面积将是历届最大。峰会邀请了四个省区市作为主宾省,并在峰会成果展设置了政府展区,吸引9个部委单位和20多个省区市参展。通过扩大参展面积,峰会进一步扩大服务全国共享开放的平台功能。

  本届峰会参展企业的数量预计也将超过往届。目前,数字成果展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单位参展,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央企,以及华为、阿里巴巴、腾讯、中兴通讯、浪潮集团、京东方等国内数字领军企业将参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宫博物院、中国建科、小米等将首次参展。数字产品博览会有13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还将有超过600多家的国际国内优质采购商到场采购,线上线下参与的范围更大。

  走出会场,本届峰会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虚拟现实融合方式,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互动体验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峰会将在福州闽江之心等地标区域推出更多数字体验网红打卡点。峰会还将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及闽江两岸打造更多能够融入群众生活的体验点、数字街区、智慧街区,并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让数字化场景应用更加深度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据介绍,本届峰会线下参观群众预计超过30万人,线上参展参会预计将达数百万人,观众的数量将是历届之最。

  本届峰会国际元素浓厚丰富。峰会将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邀请国际组织、国际专家、近30个国家驻华使馆和100多家跨国企业参会,亚马逊、ABB等世界500强企业将参展。目前,数字创新大赛已吸引来自美国、英国等地的选手。

  持续推进数字技术创新

  过去五年,我国关键领域的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5G实现了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的全面领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EDA、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的积极进展。

  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都是前沿数字科技的“秀场”。数据显示,前五届峰会上,一大批数字新技术新产品首发,首展率超过50%。

  本届峰会搭建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等“两展一赛”,将为数字创新技术搭建比拼的舞台。

  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将于4月26日至30日举行,设置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技术创新等11个板块,展示数字化最新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数字产品博览会将成果展示与供需对接相结合,紧贴群众生活,服务产业发展,打造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买全球卖全球”数字产品交易和产业服务平台。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设置数字城市设计、数据开发、数字智造、网络数据安全等9个赛道,将在峰会期间举行总决赛。

  数字创新大赛已经成为峰会有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今年一共有国内外1.7万支队伍报名参加数字创新大赛,目前有9个主赛道,形成了许多数字创新成果。

  本届峰会将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进一步增强全流程交互性数字体验。数字“双展”采用虚拟现实融合方式,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展示馆对外开放,充分展示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光辉历程。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持续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我省正高质量建设省级创新实验室,加快建设福州科学城、厦门未来科技城、泉州时空科创基地,吸引高层次数字领域专才机构、创新要素集聚福建。

  数字生态将更趋完善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始终紧跟数字中国建设前沿和热点领域,在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方面为全球搭建平台。

  五年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累计发布近百份国家级重大政策和重要报告,近1500家单位参展,峰会举办近150场论坛研讨会,1300多名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峰会开展了近百场对接洽谈活动,促成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1.3万亿元。

  以峰会为媒,福建正广结八方力量,持续完善数字生态。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六届峰会将邀请北京、宁夏、陕西、江西四个省区市作为主宾省参会,深入交流省域数字治理经验。峰会将开展院士峰会行等特色活动,上百名院士专家领衔主讲,超千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参展参会,一批重大数字项目对接签约。

  在优化提升数字平台功能上,云上峰会、云上数博会、智慧会务展务“三大平台”功能将全面升级,强化数字交易功能,线上展示规模更大、传播范围更广,线上线下融合让更多人共享峰会成果。

  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本届峰会上,中国电信、联通、华为等龙头企业和福建大数据集团将举办多场数字生态大会,推动数字产业上下游深度对接。峰会将推出升级版福建大数据交易平台,扩大交易规模,拓展数据汇聚共享成果。国家部委也将深入解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发布一批重量级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快推进规划落地实施。

  数字技术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把握数字中国新机遇,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峰会将继续发出新时代的数字强音。(记者 游笑春) 

[责任编辑: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949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