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政协工作报告:政协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福建省政协工作报告:政协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

2023-01-10 15:41:0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新华网福州1月10日电(蒋巧玲)1月10日上午,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福州开幕,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提出,过去五年,福建省政协探索形成并深入践行“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思路举措,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政协大省”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报告提出,过去五年,福建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聚焦发展数字经济,连续四年开展递进式协商,推动有关意见建议写入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聚焦发展海洋经济,就加强现代渔港建设、海岸带生态修复等开展40余次协商调研活动等。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献计献策,聚焦加快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等开展深度协商。围绕民生社会事业务实建言,五年来,共围绕63个民生议题开展150多场协商活动,为增进民生福祉谋良策、出实招。

  过去五年也是省政协持续激发制度效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的五年。期间,省政协积极探索协商议政的实现方式和实践载体,构建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格局。五年来,共开展各类重点协商活动530余场、组织考察调研750多次、督办重点提案47件次。协商实效全面提升,五年来,共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协商建议案32件,报送调研考察报告552件、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5800多件。

  报告提出,过去五年,福建省政协秉承守正创新,许多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新突破、从有到优的大提升。其中包括:连续四年召开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年度工作部署会,对年度重点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党组工作要点中明确的各项任务,实施项目式管理、清单式推进,数量从2019年的四大类93项增加至2022年的七大类118项;制定或修改涵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等十个方面116项制度机制和22项工作规程,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报告提出,过去五年,“政协大省”建设的火热实践为福建省政协事业发展标定了全新的注脚。十三届省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关键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贡献。

  委员听取和审议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新华网 蒋巧玲 摄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