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新华网
  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船政建筑为主体打造的中国船政文化城。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开园

2023-01-19 20:11:5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造船厂工业仓库“变身”博物馆、“船舱”和“书局”合为一体、仿真场景沉浸式还原百年前舰船设计实景……在福建马尾,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船政建筑为主体打造的中国船政文化城核心区日前开园,在春节期间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

  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船政建筑为主体打造的中国船政文化城。(毛淑文 摄)

  157年前,左宗棠创办总理船政,在马尾设造船厂、办学堂、兴海军、试飞机,遗留下船坞、钟楼、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等船政建筑群。

  据介绍,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约116公顷,分为船厂片区、官街片区、马限山片区、旧港区片区、罗星塔片区等五大片区。其中,核心区船厂片区经过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改造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书局等展示空间,创新性地将船政文化和现代元素相融合。

  “这也意味着船政文化遗产以‘城’的形式得到系统地保护提升,依托工业遗存传承历史文脉,留住城市基因。”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主任刘江远介绍,修复改造后的船政文化城将通过专题特展、文化沙龙、云直播、福船人“回家日”等一系列活动,展示船政文化的悠久历史和向海图强的奋斗足迹。

  图为改造后的船政书局。(毛淑文 摄)

  据了解,春节期间,直播平台“云游船政”将带领广大网民“云游”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铁胁厂、船政书局、轮机车间、绘事院等景点。

  游客在中国船政文化城园区内打卡拍照。(毛淑文 摄)

  记者邓倩倩

[责任编辑:陈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