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三大引擎发力,岚岛涌动提效春潮-新华网
初春时节,岚岛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澎湃春潮,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平潭京东协同仓开仓,使平潭成为福建口岸跨境电商平台资源最齐全口岸;去年4月,实验区推出工程建设项目“自报自审”审批新模式,至今已有239个项目通过综合审批平台操作完成前期手续办理。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三大引擎发力,岚岛涌动提效春潮

2022-02-24 10:31:11 来源: 福建日报

  初春时节,岚岛大地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澎湃春潮,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平潭京东协同仓开仓,使平潭成为福建口岸跨境电商平台资源最齐全口岸;全国首个海上分散式风电项目——平潭海峡公铁大桥照明工程分散式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不到两个月发电量达1872万千瓦时……

  一季度,平潭集中开工31个项目,总投资138亿元。聚焦新年“开门稳”“开门红”,平潭用好创新引擎,加速培育“优等生”企业;推出专业化招商团队,促进招商成果转化;采取“极简审批”,让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工作部署,实验区建立重要事项周调度常态化落实机制,扩大筹融资渠道,落实‘一周一签约’,推动招商引资专业化和项目建设协调常态化。”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聚焦创新点 提高生产效率

  22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兴产业园的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新办公区已全部投入使用,面积超2000平方米。而在2017年底公司落地平潭时,面积还不到200平方米。

  不仅是办公面积的变化。落地以来公司在研发投入上,保持每年超30%的增长。“去年营收突破9000万元,今年冲刺翻一番。”公司总经理周环直言,提高效率的秘诀,在于持续创新掌握技术优势,公司已逐步实现从单一智能产品研发到搭建智慧社区等全场景解决方案的转变。

  这一边,周环忙着对接平潭新建小区,将全新推出的第三代智慧社区解决方案落地。另一边,毗邻公司办公区的福建平潭瑞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心项目桩基建设已完成。项目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内设VR实验室、算力中心等创新研发基地。“建成后,公司将把其他地区研发团队引入平潭,仅基础技术人员就达100多人。”周环说。

  22日,同样位于新兴产业园的丰原科技测试及切割挑粒厂已进入满载模式,测试机、探针台、氮气柜等一字排开,20余名工人按序对芯片进行测试、打点……“刚接到香港、台湾等地企业发来的共500多个芯片订单,月底必须完成。”台商、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孟邦说。

  丰原科技测试及切割挑粒厂是台企宗仁科技(平潭)股份有限公司在平潭投资的第二家工厂。在陈孟邦“以商招商”带动下,平潭集成电路产业从无到有,已发展至6家芯片设计企业。“公司从2016年980万元的营收增长至去年8200万元,今年力争突破1亿元。”陈孟邦说。

  实验区在聚焦新基建、数字经济等“创新点”中迸发高活力,新兴产业园自2020年5月开园以来,招租完成率超八成。包括平潭台湾创业园等在内的创业基地,平潭已吸引近百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去年,有19家企业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企业获评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

  审批新模式 提升服务效能

  从“跑断腿”到“动一动鼠标”,对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集团项目管理部工作人员曾华振来说,申请项目前期手续变简单了——

  2月中旬,在办公室的曾华振进入“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官网—工程建设项目模块”,使用受理端账号登录后,根据提示提交平潭风帆运动训练基地(一期)项目相关资料。

  仅2分钟,他就完成项目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申请。“再也不怕因缺材料而被退件,再也不用跑断腿往返行政服务中心,再也不用耗时一个月了!”曾华振兴奋地伸了个懒腰。

  当天,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项目投资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陈慈进入实验区综合审批服务平台,完成受理流程。2个工作日后,该项目提交的审批手续搞定。陈慈表示,更优的营商环境,更高质量的服务举措,才能落地更高效益的“金娃娃”。

  去年4月,实验区推出工程建设项目“自报自审”审批新模式,至今已有239个项目通过综合审批平台操作完成前期手续办理。目前,平潭还开放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审批平台受理端账号,首批在实验区城投集团、交通集团、土开集团、旅游集团等5家国企及其下属公司试行。

  无独有偶。聚焦大项目、好项目“提质效”,实验区构建了“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集成43个规划数据,加速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同时,推行“一个窗口”融合审批服务,将项目审批涉及的23个部门职能融合至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将56个审批服务事项融合为4个主题式集成服务套餐……

  实验区把2022年确定为“项目建设攻坚年”,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24个,年度将完成投资175亿元,确保每季度都有项目开工、都有项目竣工、都有项目投产。

  一周一签约 提增引资效益

  “历史遗留问题要解决。”“项目用地形式、合作方式等要明确。”……21日,在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会议室,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代表与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就正力海工岚台海上应急救援基地项目开会协调,只讲问题和对策,能现场解决当即拍板,不能解决的,“24日将项目下一步推动计划报送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主任办公会研究”。

  自去年10月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下简称“实验区投促委”)成立,“一周一会面”已成为上述双方固定动作。除上述项目外,公司还落地了半潜式智能海上养殖旅游平台、5000吨DP2深海风电起重船等3个项目,目前正在持续推进中。

  以5000吨DP2深海风电起重船为例。去年11月,得知该项目仍有8个亿的资金缺口,实验区投促委协调实验区财金局、经发局等部门,在1个星期后携手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召开项目专题会,为银企提供沟通平台,签订信贷合作协议。

  17日,在省海洋经济项目融资对接会上,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与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就海上风电安装建造项目(5000吨DP2深海风电起重船)签订融资合作意向。公司董事长陈瑞喜表示,2019年4月将总部迁回平潭后,公司已成为回归企业里的中坚力量。“仅去年自行设计制造的工程船‘顺一1600’,就为公司带来12亿元的营收。”

  这只是一个缩影。过去5个月,实验区投促委先后赴上海、杭州等近20个城市,对接洽谈客商超110团次,深入洽谈推进省投集团国际汽车文体科创产业园等70多个项目。

  高效的招商,不是“捡到篮子里面都是菜”。实验区建立了从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的闭环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对存量项目盯紧看牢,对增量项目多跑快谈,实行“一周一签约”。

  数据显示,自去年底平潭举办“一周一签约”活动以来,已签约福建志特新材料生产基地、福建省诚忠跆拳道总部项目、“海洋之星”(平潭海洋牧场)项目等9个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28.55亿元。(记者 林霞 程枝文)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