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线 首期包含6个模块-新华网
公众服务全面优化,业务流程更加流畅,综合监管全面升级……25日,初步建成的我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线。后续,市资源规划局将陆续上线其他9个模块,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监管决策、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三大信息化应用体系。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线 首期包含6个模块

2022-01-25 10:21:47 来源: 福州日报

  公众服务全面优化,业务流程更加流畅,综合监管全面升级……25日,初步建成的我市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上线。平台首期重点上线综合管理门户、“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用地监管、移动政务APP、微信平台共6个模块,为强省会战略实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动力。

  在上线的六大模块中,微信平台改革业务模式,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过去,建设单位大多通过公文流转、电话沟通方式联系行政部门。微信平台上线,将为建设单位提供更快捷的办事渠道,诉求都会记录在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市资源规划局总建筑师杨邦说。

  微信平台还推出提醒企业等特色功能,及时发送出让金缴交、开工、竣工等短信,加强政务服务创新;提供网络端、移动端等多种线上办理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一次办”,推动“不见面审批”方式多元化布局。

  “平台将逐步覆盖土地、矿产、测绘、海洋等40多项业务。”市资源规划局信息处处长黄一珍介绍,结合移动政务APP、微信平台等模块,市资源规划局将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平台创新推出自然资源建设用地监管模块,助力提升城市品质。“借助平台,我们的监管方式会更加立体多元。”黄一珍说,针对重点管控区域,施工方提前将建筑外立面模板拍照上传至平台,经办人员即可了解新建建筑的材质、色彩等,再根据需求进行实地勘察,有效提升监管效率和城市形象。

  这个平台将建立“全生命周期”业务管理体系:在用地监管上,建立批而未供、供而未用(闲置土地)、建而未竣等专项数据库,形成全市建设用地监管“一张图”;在项目监管上,实时掌握批而未供、供而未建及征拆进度,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一本账”;在动态预警上,搭建全阶段覆盖的预警“一张网”,促进被动监管变为主动服务;在品质提升上,全方位跟踪建设过程,实现公建配套、外立面的在线核查,树立城市风貌“一面镜”。

  后续,市资源规划局将陆续上线其他9个模块,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监管决策、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三大信息化应用体系。黄一珍说,市资源规划局将依托这个平台,构建大数据体系,建设统一的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搭建互联互通的自然资源“一张网”,保障数据资源共享;建设统一的国土空间信息“底图”,助推资源管理和服务精准化、高效化。(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29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