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两会关注|欧阳恩山:唤醒“沉默资源” 构建更完善的数字乡村建设体系-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两会关注|欧阳恩山:唤醒“沉默资源” 构建更完善的数字乡村建设体系

2022-01-24 17:43: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4日电(蒋巧玲)沉默的乡村山水林田湖草沙,也可以成为资产化、市场化的数字资源?当然可以,只是由于缺乏统筹规划,它们还未被完全“唤醒”。

  今年的福建省两会,省政协委员、福建联通总经理欧阳恩山关注的就是这个话题。“数字乡村建设,尤其是标准化、规范化的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这种转化的关键手段。”欧阳恩山提出,当前,福建省数字乡村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期,但还存在数字乡村建设缺乏统筹规划、未形成建设标准;数字乡村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经济欠发达地区数字乡村建设水平较低;信息孤岛现象仍然严重,现有数字乡村信息系统普遍未与省市级平台打通等问题。

  对此,欧阳恩山建议:

  一是统筹推进数字乡村顶层规划,构建数字乡村标准体系。建议成立数字乡村标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数字乡村应用与服务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数据资源应用标准、运营体系服务标准等体系。按照“统一规划、标准先行”的原则,制定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标准编制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二是开展省内乡村数据标准研究,促进乡村数据有效融合。建议组织相关科研院所深入乡村开展调研,针对数据定义、业务术语、操作规范和安全保护措施等开展标准研究,促进数字乡村与省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福建“农业云131”等平台的融合。打通供应链和产业链等环节数据,打破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数据壁垒,规范数字乡村建设。

  三是构建省级乡村“数字大脑”,提升数据精细化治理水平。构建全省统一的乡村大数据中心,加强乡村数据汇聚与管理水平,形成乡村数字化基座。健全一体化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乡村数据与政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将“互联网+政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提升数据精细化管理水平,在统一数据标准体系的基础上,推进各类乡村数据资源共融共享共用。

  四是建设乡村数字化运营平台,实现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扶持具备省、市、县(区)、乡(镇)、村(社)五级服务能力的企业,提供专项资金并配套人才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建设,自主研发和建设数字乡村运营平台。鼓励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和数字乡村建设进行叠加,通过五级数字乡村运营平台与服务能力的建设,形成数字乡村的数字治理体系和数字服务体系,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实现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