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两会关注|钟文玲: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两会关注|钟文玲: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

2022-01-24 16:26: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24日电(刘丰)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22日开幕,19位来自海外的闽籍华侨列席大会,这是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首次邀请华侨列席。新时期,如何用好“侨”这张特色名片?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侨联副主席钟文玲就打好“新侨牌”建言献策。

  钟文玲说,近年来新生代华侨影响力日益增大,相比老一辈华侨,他们文化层次较高、注重投资回报、热衷于投资兴业。建议在泉州设立新生代华侨联络试验区,一方面针对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社团新骨干、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打造海内外泉籍青年联谊互动平台,开展各种国际交流活动;另一方面要努力营造海外华裔和新侨创业环境,鼓励泉籍海外华裔和新侨积极回乡创业。

  如何营造新侨创业环境?钟文玲建议打造涉侨项目招引服务平台。据介绍,目前福建有全国第一个官方综合性寻根服务平台——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建议寻根平台项目二期进一步完善架构和功能设置,通过“公益+商业”融合运营,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拓展平台经济和市场效应,吸引海内外投资融资,使该平台成为能直接对接海外知名侨胞、社团领袖及成功人士的常态化联谊渠道,促进相关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准备把事业迁回国内,帮助解决海外侨胞回乡创业、就业问题势在必行。”钟文玲说,建议在泉州建设“华侨未来园”,重点规划建设华侨寻根文化园、华侨科技合作园、华侨康养园、跨境电商合作园、海上丝路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园等项目,留住侨胞乡愁记忆。其中,华侨科技合作园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业,服务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华侨康养园实施暖心工程,吸引侨胞回乡康养;跨境电商合作园推出一站式解决方案,大力推进海外华裔跨境电商培训,培育海内外跨境电商服务团队,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陈醉 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