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建省创新政治监督方式方法 “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不松劲-新华网
东溪水库因网箱养殖导致总磷超标,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列为重点督办对象。清理7户网箱养殖户,拆除网箱近2万平方米,拆除22个钓鱼平台……2021年,省纪委监委全程督导该生态环境领域整治工作,多次派出督查组跟进监督治理情况,东溪水库旧貌换新颜。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建省创新政治监督方式方法 “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不松劲

2022-01-25 09:50:13 来源: 福建日报

  武夷山北郊,东溪水库碧波浩渺,鹭鸟翻飞。

  此前,东溪水库因网箱养殖导致总磷超标,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列为重点督办对象。

  清理7户网箱养殖户,拆除网箱近2万平方米,拆除22个钓鱼平台……2021年,省纪委监委全程督导该生态环境领域整治工作,多次派出督查组跟进监督治理情况,东溪水库旧貌换新颜。

  这是省纪委监委创新机制,开展“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的生动实践。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2021年,省纪委监委探索开展“一季度一主题”政治监督,相继出台了强化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等,按季度、分阶段预排监督主题和重点内容,统筹协调、分级推进,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省纪委监委围绕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2021年第一季度的政治监督主题,重点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第二季度政治监督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等重点工作,细化为20项监督内容;2021年9月,省纪委监委及时部署,将抓好疫情防控监督调整为第三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启动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分区分级线上线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实行领导挂钩监督机制,是省纪委监委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的有效尝试。由省纪委监委领导分别挂钩负责一个设区市,灵活采取带队监督、指派监督、委托监督等方式开展政治监督。2021年,由委领导挂钩开展监督共33人次,深入517家单位或企业,访谈765人次,及时反馈监督发现的问题。

  政治监督是具体实践,如何提高针对性?省纪委监委根据政治监督主题逐项制定监督方案,找准靶心、有的放矢。

  拥有近千年历史的洛阳桥,是泉州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代表性遗产点之一。此前,洛阳桥边存在占道经营、路面脏乱、公共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和游客的观感体验。泉州市纪委监委把古城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并对照省里的监督方案,由市纪委监委、市文旅局牵头,洛阳桥两端属地纪检监察机关和主管部门通力合作,靶向施策,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落实。如今,洛阳桥周边环境焕然一新。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反馈清单”四单工作法,实行“一季度一报告、一季度一反馈、一季度一督促”,同时将前一季度政治监督整改情况纳入“回头看”,全链条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长效的闭环监督机制。

  “政治监督既要高站位,又要接地气,通过统筹谋划、精心设计‘一季度一主题’,压茬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通过常态化跟踪督办、清单化台账管理等措施,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后半篇文章”。(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林瑶 陈跃虹)

[责任编辑:郑云彩]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29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