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福州打造智慧政务品牌 “十四五”拟完成43项智慧化应用-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福州打造智慧政务品牌 “十四五”拟完成43项智慧化应用

2021-12-28 11:40:07 来源: 福州晚报

  昨天,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召开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州正全力打造“榕易办”智慧政务品牌,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43项智慧化应用,今年已上线14项,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远景:

  43项智慧化应用可让办事这样方便

  据介绍,近年来,福州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取得重要成果,福州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正在推动政务服务完成数字化迭代升级。政务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是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捷化、精准化、协同化的目标。

  43项智慧化应用,将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含移动端)和政务服务大厅(含智能服务区和综合服务区)线上线下渠道端,为办事对象打造智能问询服务、智能预约取号、智能导引服务、智能审批服务、智能收发件服务、好差评闭环服务、智能归档服务等贯穿政务服务全过程的智慧化应用提升场景。

  通过“榕易办”智慧政务服务,全面实现“全域通办、全程网办、协同快办、精准智办、便利好办、无感秒办”,有效解决办事人员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事。

  据介绍,“榕易办”预期可实现多个目标,包括突破属地限制,实现多点办理,申请人可选择就近办理;进一步破除数据壁垒,实现全网联动,办事“零材料”;通过各类智慧政务支撑平台和自助办事终端,大量简单服务事项全面支持零人工“自助办”和“智慧办”;智慧政务服务将基本实现主动服务和“免审即享”,努力将群众非必要跑腿次数下降至零次。

  实景:

  14项应用已上线 企业和群众受益

  今年“榕易办”已有14项应用上线,办事企业和群众已经受益。相关人士举了几个实例,说明改革创新后取得的成效。

  “全域通办”服务实例:陈某原为福清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因被录用为公职人员,无法继续从事律师职业。按照传统的属地收办模式,陈某需从福清市驱车前往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专(兼)职律师执业证注销初审”,跑腿里程达68公里。如今,在政务服务“全域通办”改革全市开展的背景下,陈某选择就近办理,于2021年7月5日前往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工作人员主动为其提供“异地受理、属地审批”服务,当场受理律师执业证注销业务,并通过邮寄方式将申请材料流转至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类司法局窗口进行审批,最终将许可批文通过邮寄方式送达,跑腿里程从68公里缩至4公里、跑腿次数减少至1次。

  “全程网办”服务实例:近期,西园公交综合车场及后勤保障配套服务设施项目通过政务系统申请施工许可证事项审批,市建设局当日办结并生成国标版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该项目申请施工许可从提交材料到获得施工许可证,全程仅耗时一天,而且全程“零跑动”。

  “便利好办”服务实例:近期,福州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的经办人倪先生遇到了急事,公司的法人登记证书丢了。他急忙致电市民政局登记证书补办的事宜,了解到该业务已支持“秒批”后,第一时间登录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使用公司的账号在福州市智能“秒批”系统上申报。申报过程中,几乎所有的表单信息由系统自动填上,电子证照自动复用,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倪先生仅仅输入补证原因后就提交了申请,3秒钟后系统界面显示“秒批”成功,所有审查规则均由系统自动判定,1小时后倪先生的手机已收到补办的证书已被揽件寄出的短信。本以为补证要像往常一样准备一堆材料,上报公示,花两三天时间,如今在公司动动手指就搞定了,倪先生不禁感慨这个“秒批”技术真是帮了大忙。(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