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全省率先!福州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公布-新华网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全省率先!福州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公布

2021-12-14 10:36:33 来源: 福州日报

冯亚平为老人测量血压。记者 林文婧摄

  11日,我市首批91家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公布,助力“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便捷享受现代医疗服务。

  当天,年近七旬的陈阿姨来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体验。她进入“无健康码”绿色通道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扫描身份证核验信息,再通过“老年人优先”窗口顺利挂号、取药。“以前医院到处都是智能机器,花花绿绿的屏幕看得眼花,现在的流程让我觉得如鱼得水!”陈阿姨满意地说。

  今年3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促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为了让创建有章可循,我市结合实际,围绕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务、友善环境等方面,出台56条细化标准,让“友善”看得见、摸得着。

  记者在市一医院看到,“适老”元素随处可见。医院入口处,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专人帮老年群体进行健康核验;进入院区,老年人优先挂号、优先就诊等提醒字样醒目、简明,预留的现场号源让老年人轻松预约挂号,智能设备旁均配有志愿者,大大提高老年患者就诊效率;进入老年医学科,无障碍通道、紧急呼叫器、防滑地垫、安全扶手、轮椅等助老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为老人安全保驾护航。

  市一医院老年医学科收治患者、88岁的吕志藻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科室为其量身制定健康方案,提供饮食指导、理疗、预防保健等“一站式”暖心服务,老人不仅身体有了明显好转,而且在护士的指导下,还玩上了智能手机,看小说、刷网剧一样不落。“这里就是我的家,小冯他们就是我的家人!”吕志藻说。

  吕奶奶口中的“小冯”是老年医学科二十区护士长冯亚平。她告诉记者,老年医学科收治的患者年龄在75岁~95岁,大部分患有多种慢性病,伴有精神心理疾病。为此,老年科多学科群成立,由医师、护士、营养师、临床药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护工、患者及家属组成会诊团队。“不论是医疗服务还是生活上,我和同事们都尽可能去解决,让这里成为老人温馨的家园。”冯亚平说。(记者 林文婧 见习记者 万哲华 通讯员 文璇) 

[责任编辑:袁羽]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