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双减”,减了啥?又增了啥?-新华网
南方中学的这套教学模式创始人为该校校长曾跃飞,他将其命名为“八步教学法”,即自学、研讨、展示、强化、作业、改错、小结、小测。在莆田擢英中学的高效课堂公开课上,授课老师同样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双减”,减了啥?又增了啥?

2021-12-08 10:09:17 来源: 福建日报

  南方中学教师备课现场

  莆田一中学生在用平板电脑作答。

  仙游一中学生在用情景剧来巩固知识点。

  擢英中学高效课堂示范课

  “双减”政策在莆田落地后,如何精准发力,切实为学生减负?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提质增效?近日,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陈惠黔带队前往莆田一中、仙游一中、擢英中学、哲理中学、仙游南方中学等学校,观摩高效课堂示范课授课并现场评课议课,听取高效课堂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意见建议。

  陈惠黔表示,教育是莆田的一张金字名片,要创新模式进行课堂改革,打造高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合理安排教学环节,科学处理教学内容,探索创新授课方式,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切实发挥学生主体、教师主导的作用。要精细化课堂管理,确保师生激情高效。

  落实“双减” 提质减负

  “孩子回家作业少了,只想着玩,学习成绩下降了怎么办?”“没了课外培训,落下的课程要怎么赶上?”……“双减”政策实施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孩子们的学业负担,缓解了家长们的教育焦虑,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不少家长又出现一些新的焦虑和迷茫。

  “要让孩子们全面发展,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莆田市实验小学校长陈建洪说,“双减”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角色。家长们可以专心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孩子们也有了更多的课外时间。不过,现阶段确实还有不少家长和孩子一时难以适应,也有部分家长因此变得更为焦虑。

  采访中,有不少莆田教育界人士认为,落实“双减”政策,关键在于提质减负,要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助力孩子乐学、善思,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从某种程度上说,‘双减’政策对学校和教师的要求更高了,我们要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更科学地设计课堂、作业形式和内容。”仙游一中教研室主任何泉清说,面对“双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首要任务,要在研究学情的基础上找准教学目标,让学生们真正学到应该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提高综合素质。

  莆田市教育局今年发布的《关于在中小学校推进高效课堂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学校要确立“提质增效”的课堂教学目标,创新教学模式,构建科学高效的课堂教学管理机制、运行机制和评价机制。要充分调动教师教学激情,面向全体学生,实现“自主建构,互动激发,高效生成,愉悦共享”的高效课堂模式;营造家校携手共育氛围,让每个孩子真正做到乐学、好学、善学、会学。

  “莆田市教育系统一直在持续推进中小学高效课堂工作。”莆田市教育局局长卓金贤表示,通过行政指导、教研引领和督导检查三轮驱动,实现“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提质增效。鼓励各学校加强校本教研,创新校本模式,推进全学段全学科全体教师课程改革的全覆盖,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目前,莆田市已有高效课堂“八步教学法”、“6+1”、读思达等多种高效课堂模式,在不同学校不断实践中优化提升,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巩固提升。

  学生主体,老师主导

  小组讨论、上台展示、抢答问题……在仙游县南方中学的课堂上,学生们每4人一组将课桌围在一起,变身小演员,成为课堂的主体,踊跃参与课堂教学互动;老师则是导演,边讲边问边答,主导着课堂的走向,40分钟的课堂教学始终保持着活跃轻松的气氛。

  “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得轻松,老师教得舒心,这样的课堂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南方中学教研组组长郑海霞说,学生从以前被动的听课到现在能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这也是新课改所提倡的学习方式。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不仅极大减少了学生的上课走神现象,也达到差生掌握知识、优生巩固知识的目的。

  “因为工作忙,在家里和孩子沟通少,只知道他学习成绩还不错,没想到他在课堂上这么能说会道。”一名学生家长看过南方中学高效课堂示范课录像后感叹道。

  南方中学的这套教学模式创始人为该校校长曾跃飞,他将其命名为“八步教学法”,即自学、研讨、展示、强化、作业、改错、小结、小测。

  “这套教学模式,是我从30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提炼出来的高效课改项目。”曾跃飞说,以往的教学多是老师讲,学生被动听,很难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造成消化不良。经过学校多年实践证明,“八步教学法”适用于各学科课堂教学。在该教学模式下,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激发,效果良好。

  不久前,南方中学获得莆田市一类学校优质管理奖。2017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南方中学七年级学生入学成绩均比较靠后,但三年后的中考成绩,该校在全县名次均提升到前五名。

  在莆田擢英中学的高效课堂公开课上,授课老师同样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我们着重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擢英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蔡明哲说,学校的课堂教学分为五大块:兴趣、互动、展示、深思、收获,大多数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学饱学好。

  “打造高效课堂,突破传统课堂的填鸭式教育,关注学生学科素养、思维、能力的培养。”莆田擢英中学党总支书记黄世举说,学校注重学习方法的引导和提炼,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达到创造性学习的目的。

  信息技术 助力高效

  教室配备纳米智慧黑板,校园建设智慧课程系统、理化生探究实验室,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在莆田一中,信息技术的加盟为学校构建高效课堂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在莆田一中智慧高效课堂上,老师通过平板电脑向学生发送材料,学生在线上将作业答案提交给老师批改,让评价反馈变得及时化、智能化。教师还轻松地创建答题小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同时,大数据也会收集学生的做题数据,判断哪些是易错题,并在下一次小测中继续为学生推送,起到巩固知识点的作用。

  “课堂教学层面落实减负增效,重点要关注教师的课堂时间管理能力,这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根本。”莆田一中校长蔡金清说,8月起,学校通过“互联网+”思维方式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智能、高效课堂正式上线。结合信息2.0技术培训,学校构建起高效智慧课堂的基本教学流程,帮助教师优化教学行为,也让学校教研更加高效。

  “课堂上大家都很活跃,老师会用各种形式来教学,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莆田一中高二学生黄琳琪说,通过课前预习和小组之间的讨论,同学们对知识点有了初步的了解,经过老师讲解后,大家对知识点的掌握更加扎实了。在课堂上,学习设备带来的多样性让同学们都变得更专注。

  在智慧高效课堂加持下,莆田一中的高考成绩频传佳音:2019年,9人考入清华北大;2020年,18人考入清华北大,高分人数居全省第二;2021年,16人考入清华北大,高分人数居全省前三。

  同样,在仙游一中、擢英中学、哲理中学等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应用也随处可见。随着视频、图片、音频等的广泛应用,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而课堂信息量的增大,也使得学生的视野更加广阔,让课堂教学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信息技术可以帮助教师精准教学,实现线上批改、智能分析、个性辅导、智能推送,助力构建高效课堂。”仙游一中副校长黄建煌表示,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可以将教学内容变抽象为具体、变无声为有声、变难懂为易懂,使学生融入形象逼真的情境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效率。(记者 林鹏 陈盛钟 文/图)

[责任编辑:陈醉]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14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