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半导体产业已成泉州产业经济新增长极-新华网
(记者 何金) 记者从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前三季度,泉州半导体产业实现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72%,泉州半导体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7家,产值均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半导体产业已成泉州产业经济新增长极

2021-10-27 10:36:39 来源: 福建日报

  记者从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获悉,前三季度,泉州半导体产业实现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72%,泉州半导体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7家,产值均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半导体产业已经成为泉州产业经济的新增长极。

  泉州传统制造业发达,孕育了纺织服装、鞋业、食品、建材等多个年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近年来,在传统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泉州加快产业转型的步伐,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发展半导体产业。

  据了解,目前,泉州半导体产业集群已累计落地项目61个,总投资1339亿元。拥有三安光电、渠梁光电等投资额超10亿元项目14个,集聚中石光芯、慧芯、中科宏芯等国内技术领先的优质项目,初步构筑形成集成电路、光芯片、射频芯片、高端光电芯片、特种材料等五条产业链条。龙头项目示范效应不断显现,三安项目是国内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龙头企业,填补我国在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射频滤波器及功率半导体等领域的空白,目前氮化镓、砷化镓、特种应用封装、滤波器等项目陆续投产。晶安光电项目是全球最大的蓝宝石衬底企业。天电光电项目大功率封装技术和产能全国第一、全球第三。

  融资方面,近年来,泉州推动设立首期规模50亿元的安芯基金、7.61亿元的福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10亿元的泉州市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人才方面,泉州年内相继举办泉州市产学研专场对接活动、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集成电路赛道暨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芯大赛、“芯使命·芯突破”第五届青芯沙龙活动、“科创中国”院士专家泉州行活动,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现有产业人才集聚超万人。其中,促成园区龙头企业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共建省内首个区校企合作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在“订单班”、顶岗实习、课程导入、奖学金设立等方面开展合作。(记者 何金)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799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