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民俗进校园:年味十足的留校寒假生活-新华网
  福州大学留校生参加猜灯谜活动。
首页 政情 产经 金融 房产 健康 台湾 旅游 访谈 视频 无人机 VR
头条视点原创政情视频

民俗进校园:年味十足的留校寒假生活

2022-02-03 16:46:25 来源: 新华网

  一根红绳三缠两绕,编织成寓意吉祥的中国结;一把剪刀妙手生花,剪出精巧的窗花图案;饱蘸浓墨的大笔一挥,在春联纸上书写祝福……春节期间,传统年俗活动走进高校校园,为留校生的寒假生活增添色彩和温暖。

  厦门大学的校园里张灯结彩,近期丰富多彩的新春游园活动吸引众多留校学生和教师家属热情参与。现场,擅长书法者书写春联,为师生送上新春的祝福。不少学生也加入其中,共同体验楹联文化的意蕴。

  “手写春联是最有年味的活动之一,写出好看的福字也寄托了我对远方家人的祝福。”信息学院硕士生方孝轩说,因为疫情选择留校,在学校过年比想象中更热闹,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过年仪式感满满。

  福州大学留校生参加猜灯谜活动。(受访者供图)

  校园道路旁的枝头上挂满七彩的谜面,这是由老年大学谜语班编写的谜题,用谜底献上真挚的新春祝福。驻足猜谜的学生们脑洞大开,集思广益。经济学院本科生王宥心很享受猜灯谜的过程,“只有汉字才有这样丰富的变化,这是属于我们中华文化的一个特色”。

  近两年,因为疫情影响,留校学生比往年更多,学校的年夜饭里也充满民俗意涵。更岁饺子、年年有余、福运绵长……厦门大学给每一道年夜饭取了个寓意深刻的菜名,大年初一至初三为留校师生发放免费餐券。

  “食文化”是春节最重要的年俗。福州大学的年夜饭主题是“寻找家的味道”。学校专门准备了西安的肉夹馍、天津的包子等各地特色美食。大年初二,福州大学食品系组织学生们一起包饺子,感受团圆的年味。后续还有红色电影展播、师生羽毛球联谊赛等活动,每天都有新花样。

  “虽然异地过年,但活动充满年味,体会到学校的用心,特别温馨。”福州大学石化学院研究生张云星说。(记者邓倩倩)

[责任编辑:连雨欣]
分享该新闻到微信朋友圈:
1、打开手机软件“微信”--“发现”--“扫一扫”。
2、对准左边二维码进行扫描
3、识别成功后,弹出是否浏览该页面,点击确定。
4、点击手机右上角分享按钮,分享到朋友圈。
手机适配版    |    电脑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21128327057